历史上的西汉跟卫满朝鲜是什么关系?

2019-04-25 10:17:08 首页

  尽管近些年来东北角的邻居老是声称他们是亚洲文明的先驱,曾经的版图涵盖了黄河流域,甚至四大发明都恨不得都包揽了过去。过过嘴瘾也就罢了,古朝鲜的历史发源在西汉著名历史学家司马迁的《史记》里早就有了定论。

image.png

  商朝灭亡后,其臣子箕子被周武王封到现在朝鲜那块地方,箕子带领5000商朝遗民并联合当地土著建立了“箕氏侯国”,成为那里的第一代国君。直到西汉初年,原燕人卫满率领一批人流亡到朝鲜半岛北部,不久取而代之成为那里的国王,称作卫满朝鲜。

  先进的汉文化无疑对朝鲜半岛的历史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卫满朝鲜模仿秦汉建立起自己的统制制度,并臣服于中原王朝,和西汉通商往来。从中国引入青铜器,铁制农具和日常器皿,大大提高了朝鲜的农作物产量,朝鲜输入中国的主要是人参,貂皮等东北高寒地区特产。

image.png

  不过到了汉武帝时期,卫满的孙子右渠继位,就开始对中国不友好起来,诱惑汉朝流亡人进入半岛,不愿派使节入朝觐见中国皇帝,还阻拦半岛上其它小国和汉朝来往。汉武帝先礼后兵,派使臣入朝鲜诉责右渠,右渠置若罔闻不肯就范。

  这位汉朝使臣也不是省油的灯,在回来的路上杀掉了朝方的陪同人员,对皇帝声称是斩杀了对方将军,武帝还升了他官,后又被朝方报复杀害,这下两国关系彻底闹翻。

image.png

  汉武帝兵发两路征伐卫满朝鲜,一路水军自今山东渡渤海,一路步骑自辽东南下,卫满朝鲜战败投降汉朝,这是公元前108年的事。汉武帝将朝鲜分为玄菟(在今辽宁境内)、真番、临屯、乐浪(后三个在今北部朝鲜)四郡,任命汉人担任郡职,随后又有中原王朝的商人或百姓迁往这些郡县而慢慢融入朝鲜族

  另外需要讲到的是,上面说的朝鲜地域概念都还在半岛的汉江以北,当时在汉江以南还有马韩、辰韩、弁韩三国,并称三韩。其中马韩地盘和实力最强,直到东汉初年,才向东汉政府表示愿意臣属,后归乐浪郡管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