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宗朱祁钰的妃子:唐贵妃的生平简介

2019-04-25 10:17:53 首页

  唐贵妃,良家女,明代宗(景泰帝)朱祁钰的妃子。景泰七年八月十三册封为皇贵妃,她是有史可考明朝第一位"皇贵妃",也极可能是明朝最后一批被殉葬的妃子。

  入宫得宠、前途灿烂

  唐氏极得宠爱。《明英宗实录附景泰实录》景泰五年就有一条记载,说锦衣卫百户唐兴此前受代宗赏赐的几块庄田其实是有主的,土地主人不甘吃亏,跟唐兴死磕,事情越闹越大,至此,唐兴主动退换土地以息事宁人。之后,代宗连续两次升了唐兴的官,从锦衣卫百户而千户,又从千户而指挥佥事。唐兴就是唐妃之父。可见她最迟在景泰五年就被选进宫了。景泰七年八月十三册封为皇贵妃。

image.png

  她曾陪同代宗一起骑马游玩,马把她跌了下来。代宗见惊吓了美人,特意下令挑选御厩中最好的马、日日训练以等待唐贵妃下次游玩时再骑。可见她受宠之甚。

  代宗的后宫,第一任汪皇后在景泰三年被废黜,第二任杭皇后也于景泰七年病故。其他几位有宠的妃子,要么出身低贱(比如李惜儿),要么得宠远远不及,都对唐贵妃构不成任何威胁。再,代宗子嗣不旺,总共只有1子2女,唯一的儿子在景泰四年就夭折了。按当时的后宫情形和受宠的程度,唐贵妃很可能被继立为皇后。若她再能生下儿子,则是肯定的太子。总之,入宫后的唐贵妃前途一片灿烂。

image.png

  风云突变、被逼殉葬

  然而世事无常、人生难料,景泰八年一月十六日(1457)发生的一件大事,令所有的一切天翻地覆。那一天,将领石亨太监曹吉祥等人拥明代宗的哥哥明英宗朱祁镇复位,史称"夺门之变"。 代宗朱祁钰被废为郕王、软禁西苑,2天后暴死,享年仅29岁。 这一切改变了中国历史,也改变了代宗后宫众多女子的命运。

  明朝有殉葬的制度。朱祁钰暴死后,群臣商量妃子为他殉葬的事情。明英宗本来想要代宗结发妻汪氏和其他妃子一起殉葬,大学士李贤不赞同,以汪氏已废且幽禁深宫,况两女年幼,应不予殉葬。英宗同意,汪氏得以活命。 唐氏在代宗死后已被废除皇贵妃的封号,作为小妾,没有人为她说话,于是英宗下令唐氏殉葬。

  唐氏就此归冥乡。推测最多不过20岁上下的年纪。临终前她有着怎样的伤痛与不甘,我们已不得而知,只能掬一把同情之泪。生命如花还未完全绽放,就被扼杀。仅仅一年的风光,换来的是被迫自杀的命运。唐氏可谓中国古代后妃无法掌握自己命运的一个典型了。

image.png

  七年后,明英宗临终前下诏废除了残酷的殉葬制度。因此唐氏极可能是明朝最后一批遭遇殉葬的妃子。

  相关史料

  《国榷》 :唐氏,都督唐兴女也。景泰七年选进宫,八年封皇贵妃,宠幸冠后廷。尝乘马随帝游西苑,马惊妃堕,帝乃命中官刘茂,选御厩之最良者,日控习以待。天顺元年二月革封号。郕王死,群臣议殉葬。及妃,妃无言,遂殉之,葬金山。

  《明史纪事本末(代宗篇) 》 : 郕王薨,祭葬礼悉如亲王,谥曰戾.妃嫔唐氏等赐帛自尽,以徇葬.

  《 明英宗实录》天顺元年三月辛未(初八):"释都督唐兴,发河南充军。兴女得幸郕戾王,为皇贵妃,兴得赏赐无算。坐是下锦衣卫。上宥其死而有是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