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大臣 著名书画大家钱沣简介

2019-04-25 10:25:01 首页

  钱沣(1740年4月26日—1795年10月30日),字东注,一字约甫,号南园,云南昆明人,清代大臣、书画家。

image.png

  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进士,授检讨,官至御史。曾疏言和珅为军机,办事不遵制度,因授稽察军机处之任。和珅知其家贫裘薄,凡劳苦事多委之,积劳成疾死。书法逼近平原,尝兴酣画马识者珍之。有《南园集》。

  经历简介

  官场经历

  清乾隆年间最大的宠臣是和珅,最能与和珅顶着干的是昆明人钱沣。

  钱沣(1740~1795)号南园,清乾隆年间考中进士后步入官场,一生高风亮节,刚正不阿,极富传奇性,被誉为清代知识分子的泰山北斗。

  当时朝廷内外贪腐成风,钱沣初入政坛,一反官场明哲保身之风,弹劾陕甘总督毕沅贪污之事,查实之后,毕沅被处分降级。钱沣由此声名鹊起,有“鸣凤朝阳”之誉。

  乾隆帝宠臣和珅权倾一时,贪污受贿,无所不为。和珅的党羽国泰做了山东巡抚,竟敢贪污府库银两,被钱沣奏了一本。钱沣查到国泰写给和珅的信,知道二人准备借银填库,应付检查。将此信奏报乾隆帝。和珅探得风声,要收买钱沣,遭到拒绝。钱沣坚持封存府库,彻底清查。国泰被揭穿,终于伏法。钱沣名声,更震动全国。

  钱沣此举得罪了乾隆帝,后来被乾隆找个借口降了官。一直到死,钱沣也没有得到重用。56岁时,钱沣又准备弹劾和珅,却突然病死在北京云南会馆。在钱沣枕下,发现了奏本底稿,写了几千字,开列了和珅罪状20多条。据说钱沣是被和珅用毒酒害死的。钱沣逝世后5年,和珅终于事发,被抄家,赐自缢。

image.png

  钱沣生于昆明银匠之家,年幼时家贫,无钱买书,就从水德庵惜字炉旁的废纸中拣出残篇断简,熟读深思。在外做官时,钱沣仍念念不忘故乡。昆明经常发生水灾,钱沣曾提出治理六河方案,并捐资家乡水利工程。

  人物经历

  钱沣的父亲是一位银匠,家道贫困,清乾隆三十三年(1768),钱沣中了举人,乾隆三十六年(1771)中三甲第十一名进士,入仕后任监察御史,祖籍江苏省江宁县(今属南京),先祖钱铸在明成化年间作为朝廷命官幕宾,来到昆明,从此安家落户。钱家世代寒素,过着亦耕亦读的平民生活,没有高官显贵,也没有富商巨贾。因世代读书,受儒家影响很深。钱沣父亲钱世俊由于社会动乱,家境破败,继承了祖传的银匠手艺;母亲李氏出身破落士人家庭,初识文字,是虔诚的佛教徒和贤妻良母。钱沣六七岁时开始读书,但因家贫,弟妹又多,他身为长子,每天除读书外,还要帮做家务、照顾弟妹,一度打算辍学,但母亲坚决反对。钱沣于是更加发奋,十几岁即才艺初显,人称“滇南翘楚”。但功名并不顺利,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才考取秀才,三十三年(1768年)考取举人。同年冬赴京参加第二年春天的会试,又落第了。他去湖北公安投奔在此做知县的好友万钟杰。乾隆三十六年又回京参加“恩科会试”,中进士,为翰林院庶吉士。后为检讨,充任国史馆纂修官,前后任职将近十年,乾隆四十五年与正考官邵晋涵到广西主持乡试。次年任江南道监察御史,到通州稽查粮仓。清乾隆六十年(1795)八月卒,享年55岁。钱沣死后归葬于昆明龙泉镇羊肠村北山,今墓已修复,被列为昆明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翠湖东畔旧时有钱沣祠,俗称“草公馆”,馆前小巷又称“学士巷”。1995年3月,钱沣逝世200周年之际,“钱南园纪念碑廊”在昙华寺中园落成。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