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公主到底做了什么 竟然会使得史官们分外不屑呢

2019-04-25 13:24:13 首页

  在我们的印象里,唐王朝的强盛用她独特的华丽绚烂点亮了中国历史的一片天空,直至今日,“唐人街”的“唐”似乎依旧在向我们炫示着这个王朝所拥有的开放兼容并包的气魄与泱泱大国的风采。可是就是这样一个炫目令人骄傲的王朝在建立之初的繁华初现背后也有着各式各样的腥风血雨,尽管这些风雨在这个富丽堂皇的王朝似乎只是昙花一现,但是,也有人因为这短促的昙花一现的波劫而彻底在人生打下了烙印。千金公主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她是一个公主,却是一生活在初唐皇家动荡中的公主,她的封号“千金”则更像是一个讽刺,她用自己的谨小慎微换取活下来的机会,后世文人所不屑的,却往往是这个不幸的女人最大的愿望。

image.png

  千金公主在史书上的记载非常少,甚至连她的生卒年月都语焉不详,更不用说和她的几个侄女长乐公主李丽质和晋阳公主李明达一样名字也能被记载在史册上。她生平的一些事迹能够保存下来,她在史书上仅有的寥寥几笔记载很多都是在别人的列传里,仿佛这位可怜的公主只是作为别人的背景板才得以出现的。

  史官们往往钦佩尊崇有气节的人,这样的人才是值得他们的笔大书特书的,节义上有所亏损的人往往都在他们运笔翰墨间被多番指摘,或者就像这位“千金公主”一样,干脆一笔草草带过。

  那么千金公主到底是做了什么,使得史官们分外不屑呢?

  千金公主和唐太宗李世民是兄妹,身份尊贵,在李世民成为皇帝之后,为了区别与李世民的公主女儿们,千金公主被尊奉为“千金长公主”,就是这样一位千金的,长公主,唐高宗李治要喊一声“姑姑”的公主,却在武则天企图“武周代唐”李氏宗族纷纷起兵反抗的同时,选择做低伏小,甚至主动提出认武则天为自己的“义母”,堂堂长公主怎么能认自己亲侄子的妻子做母亲呢?且不说作为李姓公主向武氏屈膝是多大的耻辱与背弃,辈分上就说不过去了。与千金公主同为唐太宗妹妹的常乐公主就以生命为代价捍卫了李家的尊严,最后在武则天的兵马铁蹄下和丈夫选择了杀身成仁。在这样的对比之下,气节为大的史学家们自然对千金公主十分冷淡了。

image.png

  但是我们看任何问题都不能过分以一个偏狭的角度去看待,而是要全面的看待思考问题。这样我们在窥测千金公主的人生时或许会有一些新的发现。

  千金公主是唐高祖皇帝李渊的女儿,李渊是唐王朝的开国皇帝,按理说这位“千金公主”应该是得到很好的待遇,成为一个真真正正的千金的。可是我们稍微审视一下千金公主未被史册记载的生卒年,虽然史书上没有她的具体出生日期,但是她作为李渊的女儿,却同时在武则天时代也有活动的记录,我们可以大体推测,她应该出生在李唐初定天下的时期。这是她的幸运,李唐王朝作为隋王朝灭亡后逐鹿天下的胜利者,她不必像父兄的手下败将的子女们一样离散;而这也是她的不幸,由于皇权的特殊性,她的兄长们在玄武门喋血一战后,她的父亲匆匆退居后宫为“太上皇”,由她的哥哥李世民登基为帝,这也成为了她不幸的开端。

  由于父亲的退位“匆忙”和玄武门之变后的政治博弈,逐渐成长中的千金公主即使年龄尚幼也不得不在这种看似天家富贵的环境中步步小心谨慎,因为父亲是万事不管的“太上皇”,兄弟相争后即位的太宗皇帝对父亲,以及父亲的身边人也格外在意,千金公主虽然贵为金枝玉叶也需要学会“看人下菜”,这样的童年经历也为她长大后“嗅觉灵敏”,十分善于“见风使舵”有很大的关系。

image.png

  千金公主长大后的生活也不是一帆风顺,在太宗一朝也有太子承乾与魏王李泰争夺王位导致太子谋反,最后太子与魏王双双被废,这样的政治风波。不仅如此,李治即位后,因为舅舅长孙无忌是李世民的托孤大臣,也是皇帝的亲舅舅,多年来权力在握,而渐渐羽翼丰满的皇帝李治不忿舅舅的专权,又开始了新的一轮政治战斗。

  可以说千金公主的一生就生活在李唐王朝建立之初各项政策尚未完善的风雨飘摇时期,她一生的轨迹其实也是这一段波云诡谲的历史见证,史学家们往往都是从宏观的角度出发来对个人进行批判,可是站在千金公主的角度,她出身在这样的皇宫风波中,自小就需要小心翼翼来维持自己表面光鲜的生活,长大后又亲眼见证了曾经的胜利者们进行新一轮的皇权博弈,而她或许只是像儿时一样想要活下去,至于给比自己辈分小得多的武则天当干女儿这样在史家看起来十分丧失尊严的事,不过是她从小就学会的技能,放弃尊严来换取更好的活下去的机会,孰是孰非呢?

  恐怕只有千金公主自己才能评价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