纣王为什么害怕闻仲?原因是什么

2019-04-25 14:08:40 首页

  说起来,纣王是十分惧怕闻仲的!

  很多人都说闻仲是纣王的老师,因此纣王怕他!

  还有的说闻仲拥有先王所赐的打王金鞭,假如纣王不听话,闻仲可以打他!

image.png

  为了不挨打,纣王便在闻仲面前扮演一个乖宝宝!

  但封神演义小说里并没有解释说明闻仲拥有打王金鞭,也没说闻仲便是纣王的老师!

  所以,小刘分析纣王怕闻仲的原因,便把这两条给刨除了!

  一 闻仲是托孤重臣!

  纣王当年之所以能坐上王位,是因为纣王的爹也就是帝乙到御花园游玩,但突然飞云阁塌了一梁,纣王托梁换柱。首相商容,上大夫梅伯、赵等人便联合上奏,立纣王为太子!

  后来帝乙死了,托孤与太师闻仲!

  商容作为首相都没资格让帝乙来托孤,但是闻仲可以!

  闻仲从一开始就辅佐帝乙,而帝乙又对他十分信任!

  虽然闻仲不是纣王的老师,但他从一开始就看着纣王长大。

  因此,而闻仲是那种做事雷厉风行虎虎生威的人,再加上托孤重臣的名头,纣王自然怕闻仲!

  而有了这个名头,朝中大臣对闻仲也自然尊敬,因为又什么事都可以找闻仲商量。

  二 纣王对闻仲的感情,只怕就像对待父亲的感情一样,他确实有点怕闻仲,但更多的是尊敬!

  封神演义里又一句话描述的好,文有太师闻仲,武有镇国武成王黄飞虎;文足以安邦,武足以定国。

  这句话描述了闻仲其实是个文官,但后来北海叛乱,东海叛乱,全都是闻太师带兵征讨,而作为武将的黄飞虎却坐镇朝歌,这不是文武颠倒了?

image.png

  虽然如此,可从中也能看中,闻仲一心为国,做事亲力亲为,不是那种安于享受指手画脚的人!

  身居高位,却不自傲,闻仲自然能得到纣王和朝中大臣的尊敬!

  三 从纣王的爹托孤给闻仲,还可以看出几个有用的信息!

  其一,闻仲的忠心让人信任。

  其二,闻仲的能力让人信任!

  其三,闻仲的威望足以让他担得起托孤重臣的任务!

  闻仲是托孤大臣,可以说他就是商朝所有大臣的主心骨,而且他的忠心,他的能力,他的威望,都足以让人心服口服!

  四 闻仲与别的大臣不同!

  闻仲见到纣王,虽然经常骂纣王,但他却绝对没有像商容、比干等人那样,口口声声的骂着纣王成汤六百年江山要灭亡了,要坏在你纣王的手中了!

  看闻太师回到朝歌,直接提出十策,想的是解决眼下困难的处境,帮助商朝回血。而其他大臣没有提出什么改革方案,只会大声吆喝让纣王废妲己,然后纣王不听,就说商朝要灭亡了。

  所以,这更证明闻仲对手商朝忠心,是个实干家,不打嘴炮!

  干了一辈子都是在保护商朝,直到最后无能为力,但也以身殉国!

  五 闻仲兵伐西岐,失败了,但他不愿独自逃生!

  闻仲失败了,就快要被逼到绝龙岭了,此时,辛环说了一句话,太师两条路既不容行,不若还往黄花山,进青龙关去罢。

  辛环

  闻仲沉吟良久,说道,吾非不能遁回朝歌,见天子再整大兵,以图恢复,只人马累赘,告可舍此自行?

  闻仲的意思,便是他可以回朝歌,甚至可以重整大军再来,但他不能舍弃这么多人独自逃生!

  结果,没有逃走的闻仲,便被云中子拿着燃灯道人的紫金钵盂暗算而死!

  综合这么多,闻仲看着纣王长大,还有托孤重臣带给纣王的压力,再加上闻仲有权却不放纵而依然那么忠心正直的行为,让纣王是怕并尊敬着!

  闻仲被朝中大臣们尊敬,一方面是他手中权利,另一方面,便是他的为人让人们尊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