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机大臣到底有多少权力 能调动各地的军队吗

2019-04-25 15:02:55 首页

  在各种关于清朝的电视剧中,军机大臣这个称呼非常熟悉,例如军机大臣和珅等等。认真的说,军机大臣确实位极人臣,地位超过了其他所有的官员。但是军机大臣到底有多少权力,能不能调动驻扎在各地的军队呢?其实,在清朝的政治框架之下,军机大臣看上去高大上,但实际上还是必须听命于皇帝。也就是说,除了皇帝本人,其他人都无法调动各地的部队。

image.png

  其实在中国古代社会,皇帝和丞相一直都是矛盾体。皇帝不喜欢丞相管理太多的事情,但同时又离不开丞相。所以说历朝历代,丞相都以各种名称出现,例如平章政事等等。但是到了明朝建立之后,朱元璋感觉自己不需要丞相,他杀掉了丞相胡惟庸。但随后朱元璋发展自己太累了,必须有人协助自己。在这样的情况下,朱元璋建立了内阁大学士。内阁大学士只是五品官,起初只是皇帝的秘书。但是到了明朝的中期,内阁制度已经基本成型。

  按照道理来说,内阁大学士只是正五品官。但一般称为内阁大学士的官员,最少也是各部的侍郎或者尚书,如果加封太子太保之类的官职,这就成了一品官。清朝入主中原之后,内阁制度成了空架子,但却出现了议政王制度,这对皇权是很大的制约。为了打破这一规定,康熙皇帝建立了南书房行走大臣,到了雍正皇帝时期,雍正皇帝直接建立了军机处。请注意,军机大臣是没有品级的,和明朝的内阁大学士差不多。

image.png

  能够担任军机大臣的官员一般都是高官,至少也是二品大员。在雍正时期,老十三胤祥就是军机大臣,按照清朝的规矩,亲王比正一品还高。军机处逐步成为了清朝的军事、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决策中心,担任了军机大臣就等于进入了最高层。由于军机大臣有当年宰相们的一些职能,一些官员拍马屁,喜欢直接称呼军机大臣为相爷。比如乾隆朝的军机大臣和珅,官员们喜欢称他为和相。担任了军机大臣,哪怕遇到同品级的官员也会高人一等。

  比如尚书和地方上的总督,品级是差不多的。但是如果尚书成了军机大臣,那地方上的总督会立刻服软。和珅崛起之后,曾经与乾隆皇帝的老牌宠臣李侍尧内斗。双方几个回合下来,李侍尧主动求和,他根本不是和珅的对手。虽然军机大臣看上去威风八面,但实际上权力远远不如当年的丞相。因为清朝达到了君主制的顶峰,只有皇帝才能制定各方面的制度。军机大臣在皇帝身边,但根本没有权力调动各地的军队。

image.png

  在中国古代社会,对军权的掌控非常严格。哪怕是古代的丞相,也没有资格调动驻军。到了清朝统治的末期,由于面对西方列强的挑战,清朝开始了一系列的改革。清朝取消了军机处,同时建立了内阁制度。但由于13个内阁成员中,有7个都是皇族成员,所以被称为皇族内阁。最后讲一下和珅,和珅是乾隆后期的第一权臣,但是和珅没有权力调动军队。和珅兼任领侍卫内大臣,最多就是调动皇宫的侍卫部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