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朝官员在夏天穿皮袄围火炉是干什么?

2019-04-25 15:07:53 首页

  俗话说:“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今天我们就来讲一个,在夏天穿皮袄围火炉的清朝官员。

  这个清朝官员的名字叫郭四海。郭四海是满洲正红旗人,属于纳兰氏,当年曾经是海西女真部落的一部分,部落的首领叫金台吉。郭四海从小就不学无术,游手好闲,可是,这有什么关系呢?他命好,父亲是朝廷官员,因此,他很容易就沾了父亲的光,进入官场。

image.png

  因此,当郭四海的同龄人,还在捧着四书五经寒窗苦读时,他已经顺利地当上官员。郭四海的官运也非常亨通,在康熙年间屡获升迁,竟然做到了礼部尚书,兼刑部尚书,简直就是官场的一大奇迹。

  当然,郭四海能够在官场上青云直上,一定有他的“独家秘笈”。事实上,郭四海的确会玩弄权术。

  这里举一个例子吧。

  有一年,郭四海任职左都御史时,曾经奉命主持会试。众所周知,会试是科举制度中的第三关,对考试的命运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金榜题名者,成为万里挑一的进士,以“天子门生”的身份俾睨天下,前途无量;名落孙山者,只能悻悻然而归,如果不继续参考的话,那么将一辈子在乡间最底层混。

image.png

  鉴于会试的重要性,每次会试前,都有不少的考生来给主考官送礼行贿,求主考官高抬贵手。

  这天,一名考生前来行贿郭四海。当时正是夏天,天气炎热。考生来到郭四海宅第,看见了一件奇怪的事情:郭四海穿着厚厚的皮袄,围坐在火炉边烤火。考生心里感到奇怪,但没有表示出来,仍然将银票恭恭敬敬地呈给郭四海。郭四海也不客气,将银票“笑纳”了。

image.png

  随后,这名考生寒暄了几句,就离开了。他因为给主考官送了银票,自觉这次会试必定十拿九稳。所以,就飘飘然起来,没有认真温习功课。在临考前几天,还邀约朋友到处游山玩水,一幅势在必得的架势。

  然而,命运给这名考生开了一个玩笑。考试结束后,过了一段时间,考试结果出来了。这名考生兴冲冲地跑去看成绩。谁想到看来看去,金榜上都没有他的名字——他又一次名落孙山了。

  这名考生很生气,迁怒于郭四海,指责他收了银票却不给自己办事,跑到有关部门去告他的状。有关部门在调查这件案子时,郭四海一口表示,自己根本就不认识这名考生,也没有收他的银票。

  考生很气愤:“那天我明明去了你家,你还亲自接待我的!”

  郭四海很有耐心地说:“既然你去了我家,那么你说一下,当时是怎么样的场景?我穿的是什么衣服,在干什么?”

  考生回答:“你忘了,那天我去你家时,你穿着一身厚皮袄,坐在火炉边烤火呢!”

image.png

  有关部门的官员听了这话,都笑了起来。大夏天的穿厚皮袄烤火,你当郭大人是疯子吗?于是,将这名考生赶了出去。

  郭四海乃平安过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