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被罚诛九族,康熙得知其姓氏后把他免罪了

2019-04-25 15:19:44 首页

  说起孔子,相信全世界人民都很熟悉,他的思想影响了后世几千年,时至今日都依然有极高的教育意义,孔子不仅仅是中国的骄傲,更是全人类的“先师”,作为中国最伟大的思想家,孔子更是被后世尊称为“至圣先师”。自从稀罕董仲舒提倡“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实行了思想大一统之后,历代帝王对孔子学说更是尊崇有加,对孔氏一族更是给与了特殊照顾。

image.png

  满清入关以来,一直致力于安抚汉人行动,于是非常注重选拔汉人为官,康熙继位以后,更是对儒家文化十分尊崇,不仅亲自拜访孔子故居,还对孔子的后人表现了极大的诚意。康熙朝下有位官员,就是孔子的64代世孙,他的名字叫做孔尚礼,在“尊孔大会”上面,被康熙破格提拔为国子监博士,只因孙尚任为众多大臣,讲解了很多儒家的经典文化和学术。

  从那以后,孔尚任便死心塌地跟着康熙,认为康熙是一代明君,暗暗发誓要为康熙效力终生。而康熙呢,也认为孔尚任才华横溢值得栽培,于是一路将他提拔,后委派他远赴江南治理水患。孔尚任在治水的4年间,郁郁不得志下对康熙产生了怀疑,于是他便开始寻遍南明故里,去结识更多的有民族气节的南明遗民,在他们的影响下,孔尚任创作了《桃花扇》。

  此书内容大多是对明朝的怀念,字里行间充满了亡国之痛,《桃花扇》一经发表,瞬间点燃了反清势力,不过要知道此时的大清已经非常稳固,他们想要闹事简直是难于登天。于是很快,各地叛乱就被平息,随后大臣开始纷纷上书奏,认为《桃花扇》是罪魁祸首,康熙龙颜大怒,决定给与诛九族处罚,可当他得知《桃花扇》背后主使后,又痛呼:杀不得,免官吧。

  孔尚任确实有谋反罪过,可谁让他的身份特殊呢,作为孔氏后人,诛九族万万使不得,就连孔尚任本人,康熙都未曾敢动,毕竟孔子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实在太高,如果冒然处罚孔尚任,一定会激起民愤不可收拾。于是,康熙三十九年,孔尚任被罢官免职,不过并没有说明免职原由,不过明白人都知道,这定与《桃花扇》有关,只不过具体原因还有待考证罢了。

image.png

  其实,孔尚任是一个文学造诣颇高的人,著作的《桃花扇》更是广为流传,先后历时10年才得以完成。被罢免后的孔尚任,回到家乡后无比悲愤,后做过短暂的幕僚后,在曲阜逝世。此人谋反被罚诛九族,康熙得知其姓氏后,痛呼:算了,还是免官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