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时期“捻军”是什么组织?为何鲜有人知?

2019-04-25 15:23:19 首页

  说起清朝时期太平天国,就算是不熟悉历史的人,也能知道洪秀全的名字,不过说起捻军二字,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捻军是与太平天国,同时期出现的农民武装,而且活跃了近十五年才消失,最鼎盛时期甚至佣兵可达20万,只是因为名号没有太平天国响亮,于是就算有很多壮举,也只能被历史埋没,所以很多人对他们了解甚少。

image.png

  其实,捻军曾经还斩杀过清朝王室族亲,可见其战斗力还是很强悍,不过究竟有多强悍?我们还是先来了解一下捻军吧!什么叫“捻”,其实就是“一伙”的意思,一开始是起源于捻子,目的只是向老百姓募捐香油钱,然后做油捻纸的,不过一旦遇到荒灾旱年时,他们也会以神灵的名义,问乡亲们敲诈勒索,于是他们就被清政府称呼为“捻匪”。1851年,捻军正式起义。

  起义初期,捻子人数其实并不多,不过当时正好遇到饥荒,于是就有众多村民,纷纷揭竿而起开始响应起义,于是1853年,捻军正式成立了。1855年黄河决堤后,再次有大量的灾民投入捻军,慢慢的,捻军的规模不断壮大,甚至开始越来越规范化。那一年,他们举行了会盟活动,还制定了《行军条例》制度,自认为一支强大的军队诞生了。

  1856年,捻军开始与天平天国合作,不过在捻军心目中,他们虽然归顺了太平天国,实际上却还是保留自己的权利。1857年,捻军内部出现了分裂,刘敬勇开始率部分捻军,坚决要回到淮北一带,导致被捻军老大张乐行处决。从此,捻军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留在淮南,一部分回到淮北,由此捻军势力大不如前,最终张乐行还被出卖身亡。

  张乐行遇害身亡后,捻军士气大大减弱,后来,清政府又派出曾国藩剿捻,一同协助僧格林沁共同剿捻。不过因为僧格林沁瞧不起曾国藩,认为曾国藩此次前来,是对自己的侮辱,于是求胜心切急于立功,结果反被捻军包围,最终死在捻军刺刀下。僧格林沁的死亡,让捻军士气大振,最终导致曾国藩因剿捻不力而被撤职。

image.png

  1866年,清政府将捻军分割为东西两部,最终西捻被左宗棠剿灭,东捻被李鸿章消灭。清朝“捻军”有多厉害?佣兵20万活跃15年,曾国藩出战都无力剿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