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口处死的人究竟是什么人呢 他们又是什么身份

2019-04-25 15:53:38 首页

  在清朝的历史上,位于北京的菜市口法场是一个特殊的地方。因为凡是有重大死刑需要执行时,大多都会悬在此地。所以一提到菜市口,人们都会联想到穷凶恶极、万恶不赦的罪犯。

  其实并不是这样。因为大多数情况下,那些穷凶恶极的罪犯,反倒没有资格在这片刑场上被处斩。反而是一些宗亲贵族、王公大臣或者被被皇上重点点名的人,才有机会在此地被处死。那菜市口处死的人究竟是什么人呢?

image.png

  一、明朝后裔和反清大臣

  清朝入关之后,因为明朝实行的分封藩王制。所以在全国各地依然有诸多朱姓子孙。而此时的南明依然能够和满清分庭抗礼。然而随着清军的南下,这些被分封各地的王爷,一个个都做了俘虏。被俘虏之后,就要用囚车将他们送往北京。

  在北京他们的目的地大多都是菜市口法场。比如擅长制造古琴的潞王朱常淓,曾经的福王后来的弘光帝朱由崧,以及秦王朱存极、晋王朱审烜、衡王朱由棷、崇王朱慈爚等等,都是在清军入关后的两年内先后被杀。

image.png

  除了这些明朝皇族后裔,当时扶持明朝政权的重臣,也会被送往菜市口斩首。这里面的代表人物就是左懋第郑芝龙

  左懋第曾经作为弘光帝的使者,到北京和清朝谈判,想要划江而治。到北京之后却被清朝劝降,但他宁死不屈,被拉往菜市口斩首。因为他也有着“明末文天祥”的称谓。

  而郑芝龙大家都比较熟悉了。他是郑成功的父亲,曾经是海上的大海盗头子。后来被清朝诱降之后,斩杀于菜市口。

image.png

  二、朝廷重臣

  在清朝逐渐稳定之后,能“享有”菜市口斩首待遇的,就是当时的重臣了。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康熙朝前期的四大辅臣之一的苏克萨哈。苏克萨哈本来是顺治帝指定的四大辅政大臣,但因为和鳌拜的权力之争中落了下风,最后被鳌拜借旨赐死,而行刑的地点,正是菜市口法场。

image.png

  三、谋反重罪

  到清朝后期,因为统治者腐败无能,起义军烽火四起。而此时菜市口又称为了处置谋反重罪的地方。比如说新疆回变的领袖张格尔,湖北民变的领袖钟人杰,以及太平天国的将领林凤祥和李开芳等等,都是被送往北京菜市口斩首。

image.png

  到清朝末年,菜市口斩首人物中最为我们熟知的,就是在戊戌变法失败之后,没有逃走的戊戌六君子了。以谭嗣同为首的6人,带着刑具被拉往菜市口,在这里留下了“我自横刀向天笑”的佳句。

  随着清朝的灭亡,菜市口作为刑场的用途自然就消失了。而到了现在,早已经没有了往日的肃杀,反倒成为了宣外大街最繁华的商业街和交通枢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