阖闾的墓地是什么样的 为什么被称为剑池呢

2019-04-25 16:46:27 首页

  说起吴王阖闾,大家可能有些陌生,其实他就是历史上那位著名的吴王夫差的父亲。此人文治武功极为出色,戎马一生为吴国崛起创下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阖闾死后的墓葬却是我国古代君王中极为罕见的,其墓葬置于水中,且被称为“剑池”,几千年来令无数盗墓贼铩羽而归,其中到底隐藏着什么秘密呢?

image.png

  吴王阖闾在对战越国的战场上身负重伤而后不治身亡,死前传位给夫差为吴王。夫差对此异常悲痛,征调国内十万农工,并驱使大象运石头,耗尽三年国力才将此墓于虎丘山下修好。而夫差为了防止盗墓贼骚扰父亲,特地在墓室上方挖了一个颇大的池塘,并在池中注满了水银。

image.png

  阖闾生前酷爱宝剑,夫差特地为父亲搜罗了天下名剑一共三千把随阖闾入土,其中不乏“扁诸”、“鱼肠”、“湛卢”、“干将”、“莫邪”等名垂青史的绝世神剑,所以阖闾之墓也被称为“剑池”。而我们都知道卧薪尝胆的故事,越王勾践在灭掉吴国后,曾想毁掉阖闾之墓泄愤,最终却无功而返。

image.png

  后来,秦始皇、孙权等人等曾想掘地三尺找寻墓中宝剑,却根本进入不了墓穴之中。而从古至今,许多盗墓者都曾慕名而来,却对于阖闾墓无可奈何,最终铩羽而归。到了近现代,我国考古工作者曾考察此地,发现若是要开阖闾墓,势必要将整个虎丘山挖开,所以有关部门直言暂时不可挖掘。所以,此墓内部的状况至今是一个难解的谜题。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