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兵器时代4件足以称王的兵器都有哪些?

2019-04-26 10:31:40 首页

  金庸和古龙笔下的江湖,刀光剑影、快意恩仇、好不潇洒,但是主角们要行走江湖,除了靠一身高强的武艺,一把好的兵器也是仗剑江湖的必备之物。古代的兵器种类繁多,远远不止常见的十八般兵器,还有各式奇特的独门武器,但是冷兵器中的主流有四种,刀、剑、枪、棍,被美称为“四大金刚 ”。

  刀,这个在冷兵器中位列第一的武器,有“兵中之帅”的美称。大刀有单刀,双刀,长刀,短刀之分,单刀中较出名的有斩马刀,柳叶刀等,双刀常见有鸳鸯刀,蝴蝶刀。因为其彪悍实用,结实锋利,古代军队中大多配备的是单刀而非剑,如汉朝使用的环首刀,还有对后世冷兵器影响巨大的唐刀,宋之朴刀,明之腰刀。像古代把大刀耍的威风凛凛的大将有武胜关羽,大刀王五等。

  枪,演变自古代的矛,在冷兵器中排名第二的枪素有百兵之王的美称,出枪如蛟龙出海,收枪如猛虎归穴,夹杂着挑,拨,点,穿,劈等,灵活多变,有“兵中之贼”的称呼,枪的种类繁多,有长,短,单,双之分,不过人们更熟悉的还是按照其性能划分的红缨枪,钩镰枪,蛇矛枪,花枪,尖枪等。枪的威力巨大,在马上可冲锋刺敌,在马下可横扫一片,而且透甲枪能刺穿盔甲。

  古代靠着一杆枪建立奇功伟业的猛将非常之多,其中著名的有岳飞张飞和枪法之主杨妙真等。在明代还有一只装备着枪的白杆军,将领秦良玉的率领下,在明末乱世中,屡屡立下赫赫战功。

  剑,“百兵之君”,在古代常常是身份的象征,在冷兵器中排行老三。剑有单、双、长、短,隐蔽贴身的软剑之分。“三尺,剑也”说的便是短剑大多长三尺。长剑七尺,如秦王嬴政的佩剑,也有更长的剑如刘禅的镇山剑长三米。

image.png

  剑流行使用于青铜器时代,古代名剑也大多出于春秋战国时期,如越王勾践剑,龙渊剑,干将莫邪剑等。但自秦汉之后,剑的军事功能便逐渐弱化,成为了身份的象征。鲜少有以剑在战场扬名立万的猛将,不过,挥剑自刎的猛将倒有不少,如杀神白起和霸王项羽

  棍,棍排名要稍后一些,虽不像前面的武器直接造成血肉横飞的场面,但是一闷棍下去能够给敌人造成重创,有“百兵之祖”的美称。棍的种类经过不断的改良与发展出现了多种种类,有木制和铁铜制两种,金属制的有,狼牙棒,勾棒,流星棍,混铜滚,铁头棍等,木质的有二节棍,齐眉棍,三节棍等。

image.png

  明朝时,就有一支装备铁棍的僧侣军队将当时祸乱沿海地区的倭寇打得落花流水。不过最著名的当属历史上一位棍棒打天下的皇帝——赵匡胤,他使用的棍棒称为“太祖蟠龙棍”。在战场上,他用这支蟠龙棍,横扫四方,凶狠异常,可谓是打遍天下无敌手,谁堪与争锋?后来他顺利登基,也就是说这件兵器起了大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