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王宪嫄想必一样不太清楚 但她的儿女却是历史上出了名的人物

2019-04-26 10:49:22 首页

  提到王宪嫄想必大家都不太清楚,不过她的儿女却是历史上出了名的人物。儿子刘子业在位时,凶残暴虐,滥杀大臣,就连他的叔叔也没能幸免。是历史上出名的暴君和乱伦皇帝,将自己的姑姑纳入后宫为妃,与同母姐姐乱伦。曾命令宫女赤裸身体相互追逐、戏笑,有拒不从命的就杀死。还常让左右侍臣强迫奸淫叔叔建安王刘休仁的生母杨太妃。

image.png

  女儿刘楚玉初封山阴公主,后改封会稽长公主,嫁驸马都尉何戢。在当时刘宋王朝,有皇族第一美人之称。刘楚玉以她的淫乱放荡闻名于世。景和元年(465年),被其叔父宋明帝刘彧赐死。

  而他们的生母文穆皇后王宪嫄,宋武帝刘裕次女吴兴长公主刘荣男之女,东晋丞相王导后代,散骑常侍王偃之女。(443年),王宪嫄嫁给宋文帝刘义隆第三子武陵王刘骏,成为武陵王妃,很得刘骏的宠幸。生前废帝刘子业、豫章王刘子尚、山阴公主刘楚玉、临淮康哀公主刘楚佩、皇女刘楚琇、康乐公主刘修明。

  (453年)正月,刘骏长兄太子刘劭弑杀宋文帝,当时刘骏入京讨伐元凶刘劭,王宪嫄留在寻阳。同年四月二十七日,刘骏登基,是为宋孝武帝,便将王宪嫄和母亲路惠男迎回都城建康。五月十四日,宋孝武帝立王宪嫄为皇后。(460年),皇后王宪嫄率领内宫嫔妃在西郊亲自种桑养蚕,皇太后路惠男前往观看礼仪。

  (464年)闰五月十六日,宋孝武帝去世,当日刘子业即位,史称前废帝。七月,刘子业尊奉母亲王宪嫄为皇太后,称其所居宫殿为永训。不久,王宪嫄病重,派人叫刘子业前来见她。刘子业说:“病人身边多鬼怪,很可怕,怎么能前去呢?”

image.png

  王宪嫄听后大怒,对侍者说:“拿刀来,把我肚子剖开,看看怎么会生出这样一个好儿子!” 八月十四日,王宪嫄在含章殿去世 ,时年三十八岁,谥号文穆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