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明帝刘彧的妃子 宋后废帝刘昱的生母陈妙登简介

2019-04-26 13:08:57 首页

  陈妙登,生卒年不详,丹阳建康(今江苏南京)人,宋明帝刘彧的妃子,宋后废帝刘昱的生母。

  陈妙登十二三岁时因貌美入宫,在显阳殿侍奉太后路惠男,未得宋孝武帝临幸,宋孝武帝把她赐给弟弟湘东王刘彧。后刘彧竟把陈妙登赐给侍臣李道儿。不久反悔又把她迎回宫中,生下儿子刘昱。民间传闻刘彧无生育能力,所以百姓都认为刘昱是李道儿之子。

  泰始元年(465年),刘彧继位,是为宋明帝,封陈妙登为贵妃。泰豫元年(472年),宋明帝去世,刘昱继位,尊陈妙登为皇太妃。升明元年(477年),刘昱被杀,太后王贞风将其追废为苍梧王,降封陈妙登为苍梧王太妃。

  人物生平

  貌美入宫

  陈妙登是丹阳建康(今江苏南京)人,其父陈金宝是位以屠宰为业的屠夫。当时宋孝武帝刘骏常常派尉负责到民间搜集寻访漂亮的女子。陈妙登的家在建康县境内,家中很贫穷,有草房两三间。宋孝武帝外出巡游,问尉说:“供帝王车驾通行的道路旁边哪能有这种草房,必定是由于家中贫穷。”于是赐给三万贯钱,让陈妙登家盖瓦房。尉亲自把钱送到陈妙登家,家中人都不在,只有陈妙登在家,陈妙登当时十二三岁。尉见她容貌姿质很俊美,当即禀告宋孝武帝,于是把她迎进宫中。陈妙登入宫后,便留在显阳殿侍奉太后路惠男。经过两三年时间,陈妙登第二次被宋孝武帝召唤,但不被宠幸。路太后于是对宋孝武帝说到此事,宋孝武帝便把陈妙登赐给弟弟湘东王刘彧。

  赐予他人

  陈妙登开始时,还能得到刘彧的宠幸,大约过了一年左右的时间,陈妙登又不再得到刘彧的宠爱,刘彧把她赐给侍臣李道儿。不久,刘彧反悔又把陈妙登迎回宫中,于大明七年(463年)生下儿子刘昱。起初民间传闻刘彧没有生育能力,所以民间百姓都说刘昱是李道儿的儿子。刘昱后来每次微服出巡时,都常称呼自己为李将军,或自称为李统。

  封妃去世

  泰始元年(465年)十二月,刘彧即皇帝位,是为宋明帝,封陈妙登为贵妃,礼仪等第和爵禄品级跟皇太子妃相同(《南史》作皇太子相同。

  泰豫元年(472年)四月,宋明帝去世,刘昱即皇帝位,史称后废帝。同年七月,有关部门官员上奏,尊奉陈妙登为皇太妃,其车舆、冠服以及各种仪仗,完全按照晋孝武帝母亲李陵容的旧制度。设置家令一人。改诸国太妃的称号为太姬。陈妙登所居宫殿称为弘化。追赠陈妙登父亲陈金宝为散骑常侍,陈金宾妻子王氏为永世县成乐乡君。

image.png

  升明元年(477年),刘昱被杀,皇太后王贞风下诏将刘昱追废为苍梧王,并降封陈妙登为苍梧王太妃。

  历史评价

  沈约《宋书》:“容质甚美”

  史籍记载

  《宋书·卷四十一·列传第一》

  《南史·卷十一·列传第一》

  家族成员

  父亲:陈金宝,追赠散骑常侍。

  母亲:王氏,追封永世县成乐乡君。

  伯父:陈照宗,官至中书通事舍人。

  叔父:陈佛念,官至步兵校尉,后因受贿乱政被赐死。

  哥哥:陈敬元,官至通直郎、南鲁郡太守。

  丈夫:宋明帝刘彧

  儿子:宋后废帝刘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