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祁钰还活着,石亨等人夺门之变为什么还能成功?

2019-04-26 13:38:25 首页

  石亨曹吉祥徐有贞等人能够帮助明英宗朱祁镇实现夺位成功,是显得有些奇怪的。为什么说奇怪呢?当时,明代朱祁钰虽然病了,但还活得好好的,第二天还准备上朝。同时,兵权也掌控在兵部尚书于谦手里。而且吏部尚书王文、礼部尚书胡濙等人都拥戴朱祁钰。当时他们正在讨论立谁为太子,让谁来接朱祁钰班的问题,而且方案已经确定。可为什么,石亨、曹吉祥、徐有贞等人就能够轻松帮助朱祁镇夺位成功呢?

  我觉得石亨等人之所以能够成功,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朱祁钰不信任于谦。

  在朱祁镇被瓦剌也先俘虏,瓦剌也先用皇帝当人质,要挟明朝的时候,于谦力排众议,拥戴朱祁钰为新的皇帝,并遥尊朱祁镇为太上皇。后来又亲自指挥,打败了瓦剌也先对北京城的围困。可以说,居功至伟。

  朱祁钰在位的时候,看起来对于谦非常信任,大小事都会和他商量。但实际上,他心里一直提防着于谦,害怕于谦夺位。尤其是害怕他病重去世后,于谦夺取了明朝江山。因此,在他病重期间,不是找于谦来商量事情,而是把石亨找来,给他交代。虽然交代的内容是什么,我们现在已经不清楚。但他这样做,明显地就是用石亨来牵制于谦。

  正因为他不相信于谦,而相信石亨,才让石亨看出了他的病情,并且有了复立太上皇朱祁镇为皇帝,投机建立不世之功的想法。否则的话,不了解朱祁钰病情的石亨,也不会有那样的动议。

  我说朱祁钰并不相信于谦,还有一个证明。第二天,本来说朱祁钰要上殿,讨论谁当太子的问题。当时朱祁钰正在梳妆,忽然听到上殿的钟声想起,当时朱祁钰说的第一句话是,这是于谦吗?他的意思是,于谦当皇帝了吗?后来听说是朱祁镇复位后,他连说了三个“好”字,回躺到床上睡去了。他这样的表现,明显就是提防于谦。

  如果朱祁钰相信于谦,石亨既不会有想法,于谦也会把一切都安排好。甚至立太子的事情,不必第二天上殿,在朱祁钰的病榻前,大家讨论一下就完成了。只要立了太子,朱祁镇就没有希望了。

  二、于谦并不想擅权。

  如果于谦是一个擅权之人,他就明白,在朱祁钰病重,同时朱祁钰又没有继承人的时候,是多么的敏感。既然是一个敏感的问题,那就要在这时候做好充分的准备。比如留心一下朱祁钰找过谁谈话?京城里有没有什么动静?敏感人物朱祁镇身边有没有什么异样?

  等他知道朱祁钰找石亨谈过话以后,他在心里自然就会嘀咕一下,朱祁钰找石亨做什么呢?由此,他一定会严密监视石亨的一举一动。只要监视了石亨,石亨后面的那些阴谋,也就不可能得逞了。

  但正是因为于谦没有想做权臣,没有想把持朝政,他完全没有提防这一点。因此,他在和王文、胡濙等人把方案讨论好后,就安心回去睡觉了。

  第二天,当于谦看见朱祁镇坐在大殿上的时候,他竟然没有意识到这可能是他生命的最后几个小时。如果他有做权臣的想法,他在见到朱祁镇的一瞬间,就会立刻有所动作,毕竟他是兵部尚书,而且朱祁钰还活着,他手上的筹码并不少。这样一来,朱祁镇当皇帝就不会那么容易了。

  三、朱祁钰做事无章法。

  朱祁钰千不该万不该废了朱见深的太子之位。

  但既然已经废了,而自己的儿子又没活下来,那你就得早做立太子的准备。

  如果你想要等再生儿子,其一,这儿子不知道猴年马月才生的出来。其二,生了儿子以后还得养,至少又得一个20年。这么长的时间,能够确保稳定吗?

  要知道朱祁镇和朱见深都还好好地活着,他们的存在,都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当然了,我并不是说朱祁钰应该心狠手辣除掉朱祁镇和朱见深。但如果你做不到心狠手辣,你就把太子之位还给朱见深。否则的话,一旦发动政变,你是很危险的。

  而朱祁钰最后在听说朱祁镇复位以后,竟然在连说了三个好字以后,就安然地睡去了。难道他就没想过,他能容忍朱祁镇、朱见深的存在,朱祁镇却肯定不能容忍他的存在吗?

  所以,没有章法手段稚嫩的朱祁钰,就这样被人家活活地夺取了皇位,接着又被夺了性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