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崩后,他的几个儿子都想夺刘弗陵权位,却被一人消灭

2019-04-26 13:41:31 首页

  汉武帝崩后,对霍光人来说,稳定工作任重而道远。这时候朝中发生一件事,让他猝不及防。

  一直以来,刘旦处在火山爆发的边缘。

  在他看来,刘据走了,太子就应该是他的,凭什么落到了刘弗陵手里?刘弗陵,小兔崽子一个,乳臭未干,路还没学会走好,当什么不好,干吗要来当皇帝

  可是皇帝位已经落到刘弗陵手里了,现在怎么办?

  很好办。既然不甘心眼睁睁地看别人吃掉肥肉,既然别人都不讲道理地抢,凭什么他刘旦要讲道理地干瞪眼。

  突然,刘旦脑中冒出一个可怕的念头:我命由我不由天,反他娘的。

  于是,刘旦准备开抢刘弗陵的皇位了。

  如果说,刘弗陵是个身披袈裟的小方丈,那么霍光和上官等五人,就是五大金刚。小方丈不可怕,可怕的是五大金刚。凭刘旦一人功力,那是干不过别人的。

  刘旦要摆平霍光等高手,必须做好两件事:一是练好内功;二是拉帮结派,准备火拼。

  这个世界,要想造反,从来就不缺怕死的人。很快的,刘旦找到了两个邪门的人。一个是,中山哀王刘昌的儿子刘长;另外一个是,齐孝王刘将闾的孙儿刘泽。

  汉初,诸侯国的诸位国王相当滋润。他们除了没有立法权外,拥有的行政权,可谓大得吓人。比如,中央能收税,他们也能收税;中央有军队,他们也能组建军队。中央能任命官员,他们也能任命官员。稍微不同的是,两千石以上的高官,由中央任命,两千石以下的高官,由诸侯王说了算。然而,这种美好的日子却一去再不复返了。结束诸侯王这种美好日子的人,不是别人,正是七国之乱的首发难者刘濞。七国之乱后,汉朝中央吸取教训,对诸侯王国进行一系列的削权行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封国国君不允许过问封国行政。

  当然,适当的税还是能收的;封个几百石的官儿,他们还是有权的;搞个几百人的王宫自卫队,中央还是允许的。

  现在,刘旦所谓练内功,就是要组建自己的军队进行操练。要当年刘濞可是辛辛苦苦练四十年内功,结果一样被人家打回原形。你刘旦一没人钱多,二没人兵众,三没人枪厉害,还想造反?

  现在,在刘旦看来,所谓有没有行政权,不是由中央说了算。谁说了算?他自己。他凭什么能说了算?就凭他是刘彻的儿子,凭他比刘弗陵早早落到地球,多啃了几年圣贤书和五谷杂粮。

  于是,刘旦就向外宣称:我父亲活着的时候,曾特别关照我,说我有权任用和罢免封国内部官员。

  刘旦一旦能自由使用行政权,他就能马上拉到人。仅拉几个吃死俸禄的人,还不够。要想真反,还必得有拿刀的人。这些人,当然就是军队。

  接着,刘旦开始整顿军队,日日操练,内功天天见涨。万事俱备,还欠东风。要想造反,刘旦还差一个动刀的理由。

  要想真动手,还怕没借口?不久,刘旦和刘泽等人开了一个碰面会。开完会后,他们分头行动了。

  首先由刘泽撰写文书,公开指控,说刘弗陵不是刘彻生的。刘弗陵之所以能混到今天的位置是由一群不怀好意的汉臣扶上去的。天下诸侯百姓,不能这样被骗着过。现在,该是我们出手的时候了。

  刘泽写好文书,派人抄写多份分发全国各地。然后,他们又派出造谣队伍,到各地搅拌,唯恐天下不乱。

  然而,就在刘泽整得热火朝天的时候,正当刘旦练兵练得没差人仰马翻的时候,有人却将他们告到了中央。

  告刘旦的人,名唤刘成。刘成,时为淄川王刘建的儿子。算起来,刘成和刘长还是亲生兄弟。告了刘旦,就等于也告了刘长。看来,兄弟也是不太靠谱的。

  刘成并不想真告自家兄弟。他不过是想救个人,这个人,名唤隽不疑。刘成要救隽不疑,是因为刘泽要杀他。按刘旦和刘泽等人的计划,刘泽负责刺杀青州刺史,发动兵变。而这个青州刺史,就是隽不疑。

  公元前86年,八月。隽不疑先动手了。

  初,隽不疑袭击刘泽,将他逮捕;再,隽不疑派人向中央报告。最后,刘泽要造反的消息一下子就传到了霍光那里。

  该走的没走,不该来的,却偏偏来了。霍光心里仿佛被什么蜇了一样,狠狠地揪紧了起来。

  是什么拨动了刘泽那颗驿动的心?是八月的秋风?是无休的欲望?还是复仇的魔鬼?

  哦,霍光突然想起了一个人,刘将闾。

  刘泽的爷爷就是刘将闾。我们可能不熟悉刘将闾,但我们肯定认识他的父亲——刘肥。刘肥,刘邦长子,当年可曾是天下诸侯王中最肥最富的一个。因为他肥,他富,搞得吕雉总想对他下手。最后,刘肥忍痛割地,将一块肥地送给吕雉的女儿鲁元公主,吕雉才放过了他。

  后来,吕雉崩,刘氏宗族奋起夺权。在夺权斗争中,刘肥的儿子们是出过力的。特别要指名表扬的是,刘肥的长子刘襄,次子刘章,老三刘兴居。三人里应外合,和周勃陈平等人一道摆平了吕禄等人,夺权成功。

  可那时,没想到的是,抢来的成果,却被陈平这帮玩阴谋的人,送给了代王刘恒。刘襄和刘章在抑塞中伸腿登天了,搞得那个刘兴居喊着要造反,结果反没造成,被逼得只好自杀。文帝刘恒可怜兄弟刘肥后继无人,便将齐国一分为六,封给刘肥六子。其中,刘将闾捡了一块大的,被封为齐王,又称他为齐孝王。

  七国之乱,刘濞纠结一帮诸侯要干中央。那时,刘将闾六兄弟,除了济北王外,五人报名参加造反。可是当刘濞喊冲锋时,刘将闾却狐疑不定,守城不出。刘将闾这招,搞得他的几个弟弟们很不爽,联合起来要打他。最后,汉将栾布发兵赶来救火。刘将闾总算暂时逃过一劫。

  但是,刘将闾还是没逃过死劫。最后,他被查出有造反企图,心里害怕就自杀了。

  说了那么多,总结一条:刘泽的爷爷刘将闾是被刘弗陵的爷爷刘启弄死的。造刘弗陵的反,就是造刘启的反。造刘启的反,就是要替爷爷刘将闾复仇。

  原来,这一切都是复仇惹的祸。

  既然是复仇,问题就简单多了,因为这样就可以定义为家族内部矛盾。不过,刘泽不是一个人在造反。在他的背后,肯定站着一帮撑腰的高手和啦啦队。

  一定要顺藤摸瓜,将这帮人一个个揪出来。这个摸瓜的任务,霍光交给了大鸿胪。

  很快的,就有消息传回来,说刘泽果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准备和他一起战斗的还有中山哀王的儿子刘长,以及向来厉害哄哄、目空一切的刘旦。

  霍光一下子醒悟。

blob.png

  归根到底,原来是刘旦惹的祸。刘泽,不过是刘旦手中的一把杀人的刀。

  现在怎么办?杀,还是不杀?

  霍光的回答是,必须杀。杀两个,留一个。

  杀的是刘泽和刘长,独放过刘旦。

  但是,刘旦和霍光的梁子无法解开,好戏不过是刚刚拉开了序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