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驾崩,皇后要跟着殉葬,结果没死成,反倒成了“千古第一后” !

2019-04-26 14:18:11 首页

  在古代封建社会,女性始终被视为男性的附属品,然而男尊女卑的理论在真正的实践过程中又产生了很多变异,有不少女性精英不仅参与了政治,而且进入了权力的核心,在中国整个历史发展的进程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比如我们所熟知的吕后武则天慈禧等,他们都是非常出色的女性政治家,而我们今天要给大家讲的是有着“千古第一后”之称的冯太后

  冯太后12岁的时候就被北魏文成皇帝封为贵人,15岁又被册封为皇后。虽然冯太后是个汉人,但是文成皇帝却非常喜欢她,因此他们二人的感情特别好,十分恩爱。

  不过这种幸福美满的生活并没有持续太久,在冯皇后23岁那年,文成帝就英年早逝。面对爱人的离去,冯太后是悲痛欲绝,哭得肝肠寸断,整日都沉浸在丧夫之痛中。

  可是再伤心,皇帝的葬礼该办的还是得办。按照北魏的风俗,人死后3天,就要把他生前用过的衣物等物品全部烧毁掉,甚至连活物也要烧掉,包括文成帝喜欢的狗、马等都一起扔进了大火之中。

  而冯皇后正站在火堆前掩面痛哭,看着眼前的熊熊大火肆无忌惮地吞噬着这一切,冯皇后心中更加悲痛了。突然,冯皇后大喊了一声,然后就见她不顾一切地扑向了大火之中。

  幸好周围的人反应快,才将冯皇后从大火中拉了出来。虽然人救了回来,但是冯皇后也受了重伤,要好好休养。

  冯皇后的这一行为让在场的所有人都震惊了, 他们没想到冯皇后对文成帝竟如此痴情,愿意为他殉葬!这里我们要分析一下冯皇后为什么要去寻死?

  首先,冯皇后当然是因为伤心,失去了最爱的人,她沉浸在丧夫之痛中走不出来,这是一个原因。更深一层的原因就是冯皇后内心有一种无助感,因为她的身份很特殊,是一个汉人。

  因此在皇宫之中,她的丈夫文成帝就是她唯一的依靠,可是现在他死了,意味着冯皇后的靠山也没有了。而她的儿子献文帝其实只是她名义上的儿子,献文帝的生母早在他被立为太子之时就被赐死了。

  因为当时的北魏有一项制度,就是子贵母死制,一旦儿子被立为太子,她的生母就要被赐死。所以冯皇后只是献文帝的养母,文成帝一死,冯皇后的处境是很艰难的,偌大的皇宫之中只有她孤身一人,今后她要如何在宫中立足?冯皇后越想越绝望,所以干脆投火去追随他的丈夫。

  古人云“祸兮福之所倚 福兮祸之所伏”,坏事也能变为好事,冯皇后这次投火的行为就是如此,她这一投彻底改变了她目前的处境,因为此举让人们看到了她对丈夫的忠诚,她给自己塑造了一个烈女的形象。在人们眼中,冯皇后变得无比高尚,今后她在宫中也有了立足之地。

  而冯皇后在鬼门关走了一遭后,她也对这个世界有了新的认识,她想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好好活下去。在冯皇后养病期间,她没有闲着,而是抓紧时间谋划部署,为自己的将来早作打算。

  忽然冯皇后就注意到了一个人,此人是当时的权臣乙浑,她发现这个人很有野心,意图谋朝篡位,这个人的存在对冯太后构成了很大的威胁,于是冯太后就决定他给解决掉。

  当时乙浑是毫不知情,他也没有把冯太后一个女人放在眼里。结果没过多久,冯太后就秘密派人将他处置了,这是冯太后初露锋芒。

  在这之后,她开始临朝称制,直接掌握了朝政大权。她凭借自己的魄力和胆识,逐渐稳定了北魏动荡不安的政局。冯太后一共执政了23年,在这期间,她所做的主要就是推行汉化改革,为民族融合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后来的孝文帝改革有很大一部分也是由她主持的,所以说冯太后真的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女性政治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