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六兄弟跟梅山七是什么关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2019-04-26 14:37:35 首页

  看过《宝莲灯》的朋友们肯定都知道杨戬手下有着梅山六兄弟,可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却是“梅山七怪”这一名号。很多人想必不知道两者的区别,那么他们之间到底有着怎样的关系呢?其实两者有没有关系也一直存在着争议,“梅山六兄弟”是出自明代小说家家吴承恩之笔,也是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之中的名号,六人是二郎神杨戬的手下。而“梅山七怪”则是出自明代的神魔小说《封神演义》。

image.png

  虽然梅山六兄弟最早是出现在小说《西游记》之中,可是实际上《西游记》中对于梅山六兄弟的叙述非常的少,只是称他们是二郎先生真君的跟班,只是简要的叙述和略过。而“梅山七怪”在封神之中却有着很多的戏份。相传是小时候的哪吒三台子偷偷的吃了新结出来的蟠桃,可是在开心之际,不小心将旁边的七个蟠桃给打落了凡间。这可不得了啊,七个蟠桃下凡造成马,狐狸,狗,鼠,猿,老鹰,龙蚣这七个动物成了精怪。哪吒三台子因此下凡将妖怪打败,之后这些妖怪又去帮助商朝去阻拦讨伐的西周军队,最终被杨戬所制服。从这里我们仿佛感觉到梅山六兄弟与“梅山七怪”之间根本没有一点的关系,两者根本都不处于一个体系之内,难以相提并论。

image.png

  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有一种说法称《西游记》中的梅山六兄弟,实际上就是当初的“梅山七怪”中的六个。为什么是六个呢?因为有一个是孙悟空啊,他负责的是跟随唐僧去西天取经,而跟随杨戬的就只能是六个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梅山七怪”中的老大袁洪就是从女娲娘娘的补天石里面出来的,经过长期的修炼成为了一头白猿,并且带领着梅山的众位妖怪帮助纣王抵抗周军,将姜尚所带领的军队屡次击退。别的“六怪”因为技不如人被杨戬给斩杀,可是这个袁洪却实力非凡,能够和杨戬斗的不相上下,并且精通各种变化。最终无奈之下,女娲娘娘展现圣灵,赏赐给杨戬一副山河社稷图,才最终能够将袁洪给收了进去。而袁洪则被女娲打回原形,扔到了花果山上,此后经过修炼才最终重新变成了猴子,也就是西游之中的孙悟空。这种说法是否靠谱呢?首先都是石头变成的,而且都精通各种变化。不仅如此还能够和杨戬争斗个不相上下。试问如果不是后来的孙悟空怎么能和杨戬打成平手呢?还有一个证据可以证明。

image.png

  在《西游记》里面的“二僧荡怪闹龙宫,群圣除邪获宝贝”一回中曾经讲到孙悟空和九头蛇争斗时候曾向杨戬搬救兵,当时梅山兄弟六人,听闻孙悟空前来之后都称呼其为“哥哥”。可见他们曾经是旧相识,而且新封神中姜子牙也曾对杨戬说袁洪杀不掉的,日后会更加的难缠,可见之间的联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