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地方民间传说之一奚仲造车简介

2019-04-26 15:40:28 首页

  奚仲造车是山东省地方民间传说之一。中华民族素以吃苦耐劳、勤奋智慧著称于世,古代的许多发明创造曾位居世界的领先水平。以马车为例,其发明专利当之无愧属于中国人。而它的发明者便是距今4000多年,生活于夏王朝初年的奚仲。是他在薛地(今山东滕州境内)创造了世界上第一辆用马牵引的木制车辆。

image.png

  出处

  1.《世本·作篇》:“奚仲作车。”

  2.《说文》训诂“车”字:“车,舆轮之总名,夏后时奚仲所造。”

  3.《玉篇·车部》云:“车,夏时奚仲造车,谓车工也。”

  4.《辞海》:“奚仲,传说中车的创造者。任姓黄帝之后。夏代的车正(掌管车的官),居于薛(今山东滕州市东南),后迁于邳(今山东微山西北)。春秋时代的薛即其后裔。”

  介绍

  奚仲发明的马车是什么形状,由于时代相当遥远,不可能有实物保存下来。但距今3000多年的甲骨卜辞中,已出现象形文字“车”。观其字形结构,分别由轮、轴、舆、辕等部件组成。这是一种单辕车,由车舆下方向前伸出一根较直辕木,牵车的马匹分别套在辕木左右两侧,通常由两匹马驾驶多者可用4匹,但绝不能用单数。这种以木为主体结构的马车虽然比较简单,但已大大方便了交通运输,成为奴隶主贵族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

image.png

  说明

  奚仲发明的马车距今已有4000多年,当世界许多古老民族还正在以牛马为交通工具时,奚仲创造的木车已驰驱在广袤的华夏大地上,因此,可以当之无愧地列入世界之最。这种原始的马车虽已无法目睹,但成书于春秋战国时期的《管子》一书中的《形势篇》里有一段客观的评价;“奚仲之为车也,方圜曲直,皆中规矩准绳,故机旋相得,用之牢利,成器坚固。”这是说奚仲所设计创造的车结构更为合理,各个部件的制作均有一定的标准,因而坚固耐用,驾驶起来也十分灵便。马车的发明,是中国科技史上的一件大事,不但解决了落后的交通问题,而且还促进了道路设施的发展,有利于各地区之间的联系和信息的传递,扩大了商贸运输活动和文化的交流。随着以后诸侯战争的加剧,马拉战车也应运产生,在军事上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影响

  奚仲在造车期间居住于薛(今滕州市东南),由于发明了马车而受封,薛便成为他的封地。近年来考古工作者在战国薛故城遗址内发掘的先商时期的小城址,大概与奚仲封邑有关。由于他精通造车技术,又了解夏王朝的车服制度,夏禹便任命他为“车正”。实际上他不但是个工官,还是个礼官。在就封期间,一度迁邳居住(今微山县西北),他的后裔又在薛故地(即今滕州官桥一带)建立方国,至商代薛国是当时山东境内仅有的几个方国之一,十分兴盛。西周时又被封为侯国,现在所存的薛故城遗址,便是战国时齐国贵族田婴在原薛国旧址上所筑之城。有关薛之地望以及与奚仲的关系,文献中也有零星记述。如《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载:“薛,周国名,任姓,侯爵。黄帝之后奚仲封于薛。”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潮水》载:“水又西南径蕃县(今滕州市)故城南,又西径薛县故城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