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周那些事儿”之屋漏偏逢连夜雨——周庄王!

2019-04-26 17:14:03 首页

  周庄王叫姬佗,周桓王的嫡长子,天子位的第一继承人。可能是因为姬佗太平庸,周桓王并不喜欢他,而喜欢自幼聪明的次子姬克,周桓王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暗示对姬克的支持,以试探公卿大臣对立谁为太子的立场。结果除了周公黑肩以外,其他人都不来气儿。于是碍于“嫡长子继承制”的祖制,周桓王只有放弃了自己废长立幼的想法。

  

  但周桓王实在太爱这个儿子姬克了,经过冥思苦想,他又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就是先让姬佗即位,等姬佗死的时候,再传给他的弟弟姬克。周桓王也真是操的死人心,连身后事都要插一手,可是那是你能左右得了的吗?

  为了实现自己的这一想法,周桓王找来了支持姬克的周公黑肩。这个黑肩也真是胆大妄为之人,放着好好的卿士不当,偏要掺和皇家内部的事,后来的结局说明一切!

  周桓王给周公黑肩立了一道遗嘱:就是让他来实现自己的下一步计划,将来在姬佗去逝以后,拥立姬克为天子。别说周公是外人,就算后来宋太祖赵匡胤自家的“金匮之盟”,也最终被赵光义破坏,在皇家的巨大利益面前,这几乎就是一个美丽的愿望。

  blob.png

  周桓王死后,姬佗便即了位,是为周庄王。

  从史书的记载看,周庄王此后几年并没有什么失德的地方,而且也没等到去世,掌握先王遗嘱的周公黑肩便蓄谋发动一场宫廷政变,夺取王位。周公旦的后代何时变得这么野心勃勃了呢?而且这个时候的周王室得来还有多大意思呢?

  blob.png

  周公黑肩在拉拢大夫辛伯的时候,遭到了辛伯的反对,辛伯还劝黑肩不要违背祖制,徒取其祸。但黑肩没听进去,仍然一意孤行。但辛伯已经知晓此事,害怕黑肩政变成功后会对自己不利,于是就向周庄王举报了周公黑肩和王子克的密谋。

  周庄王得知以后,马上采取行动,先发制人,将还在萌芽之中的周公黑肩一党一网打尽。周公黑肩被杀,王子克跑得快,逃到了南燕国(姞姓诸侯国)避难。一场王室内乱平定,史称“王子克之乱”。

  

  因为周桓王不喜欢周庄王的缘故,周庄王直到6年后,才将父亲安葬。

  周桓王在位时,掺和诸侯的内斗,弄了个里外不是人,又和郑国正式决裂,周王室已经没了朋友,周庄王只有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周庄王为了拉拢齐国,将妹妹周王姬嫁给了齐国国君齐襄公,并让同宗鲁国国君鲁桓公做媒,将周王姬送到齐国。结果此举导致了鲁桓公死在了齐国(鲁桓公的夫人齐姜和齐襄公通奸引发的乱伦血案)。

  

  此外,周庄王就没多大的事迹了,诸侯已经乱成一锅粥,周天子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小,而春秋的霸主时代,已然来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