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的女人之李夫人: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2019-04-26 17:25:36 首页

  有一个形容顶级美女的成语大家都很熟悉,叫做“倾国倾城”,这样的美女又到哪里去寻找呢?两千多年的汉武帝同样发出过这样的疑问。让他没想到的是,还就真有一位这样的美女很快的就出现在他的身边。

blob.png

  美女的出现的契机很奇妙,是因为汉武帝在酒宴之上听了一首流行歌曲。

  一、有一个音乐家做哥哥,是多么必要

  李延年是一个宫廷乐师,用现代的话来说是一个著名的音乐家,能弹琴、会作曲,自己唱的还好,是个创作型歌手。这样的人放在现在,是受粉丝疯狂追捧的大明星,万众瞩目。然而在封建王朝中,像他这样从事艺术性工作的人,只能被称为“倡”,地位十分低贱,也被世人所轻视。

  在一次的宫廷宴会中,李延年为汉武帝演唱了一首《佳人曲》:“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汉武帝听完后不禁叹息说道:“唉,这世上真有这样倾国倾城的佳人吗?”还真是够贪心的,你后宫那么多美女还不够吗?陈皇后、卫子夫哪一个不是大美女?但是在皇帝的心中,女人永远只有更美,没有最美,一颗寻奇猎艳之心时时蠢蠢欲动。

blob.png

  汉武帝问完这话,平阳公主立即接茬儿了,她说:“陛下,有啊!李延年的妹妹,就是这样一位倾国倾城的美人啊!您要不要见一见?”要说这平阳公主还真是够会献媚君王的,卫子夫就是她引荐给汉武帝的,现在又推出了李氏女。堂堂的一国公主,搞的像个皮条客一般。

  闲着也是闲着,汉武帝一听那就见见吧!这一见可了不得,这位李氏女,实在是容貌端丽,妙丽善舞,太合皇帝的心意了。立即召进宫中,封为夫人,从此汉宫中又多了一位绝世独立的李夫人

  虽然我们不知道李夫人到底有多美,但是可以通过一个小故事自行脑补一下。

  据《西京杂记》记载,有一次汉武帝去李夫人那儿,突然觉得头上痒痒,于是顺手摘下李夫人头上的玉簪来挠痒。可想而知拿下玉簪后,李夫人一头青丝自然散开了,雪肤花貌趁上这乌云乱散,别有一番动人心魄处。后宫的其他妃子知道后羡慕不已,自以为找到了得宠的秘诀,于是纷纷打造玉簪插在头上,试图得到皇帝的注目。结果导致长安城的玉价都跟着迅速飞涨,所以自此以后,玉簪又被称为“玉搔头”。刘禹锡在他的《和乐天春词》就写道:“新妆宜面下朱楼,深锁春光一院愁。行到中庭数花朵,蜻蜓飞上玉搔头”。

  二、最清醒最理智的女人,非她莫属

  虽然有万千宠爱,怎奈李夫人自己身体不好,在为汉武帝生下一子——昌邑哀王刘髆之后,就开始疾病缠身。这时候这个女子最与众不同之处就体现了出来,那就是她不光有美丽的外表,还是清醒的头脑。

  李夫人病重后,汉武帝去探望她,但是李夫人蒙着被子不肯让汉武帝看见自己的脸,并且跟汉武帝说道:“妾长期卧病,现在容颜憔悴,不能见陛下。只是希望能把儿子和兄弟托付给陛下。”

  汉武帝说:“夫人病重,就让我再看一眼,然后再嘱托后事,难道这样不好吗?”

  李夫人却说:“妇人容貌未曾修饰,不可以见君父。妾不敢以轻慢懈怠的态度见陛下。”

  汉武帝再次要求,“只要夫人肯见我一面,我就赏赐千金,而且还会授予你的兄弟尊贵的官职。”

  李夫人说:“授不授官全在陛下,而不在于见不见我一面。”

  汉武帝再三坚持,李夫人只是流泪不止,却最终没有妥协。汉武帝很生气的走了!

  李夫人的姊妹也来探病,就责备李夫人说:“你既然想要托付兄弟,为什么不让陛下见一见呢?何苦违忤至此?”

  这时李夫人却说出那番最理智冷静,却也是最让人伤心的话。

  她说:“你们哪里会知道我不见陛下的原因呢!我本来出身微贱,皇上之所以会眷恋我,不过是因为我的容貌而已。大凡以色事人者,色衰而爱弛,爱弛则恩绝。现在我久病将亡,容颜早已不复当年,如果让他看到我现在的样子,必然会心生嫌恶,惟恐弃置不及,又怎么会在我死后去照顾我的兄弟呢!不如就叫他记住我最美的容颜,心里留着那一份美好,也许将来想到我的时候,还会顾念着我的家人一些吧!”

  这话从一个将死的人嘴里说出来,实在是太让人心生不忍了。李夫人清醒的认识到,自己身后的富贵,不过是镜花水月,转眼可能成空。她不像陈皇后有显赫的家世,也不像卫子夫有勇冠三军的兄弟子侄,要想保家人平安,所能倚仗的不过是君王那一点怜爱之情。

blob.png

  三、是不是皇帝心中最爱,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李夫人料的不错,她死后汉武帝对她念念不忘,不但命画师将她生前的形象画下来挂在甘泉宫,还令方士做法招魂,试图再见她一面。但是李夫人管的了一时,却管不了一世,最终她的家人也没有得到平安。

  李夫人最受宠的时候,他的哥哥李延年被封为协律都尉,“佩两千石印授,而与上卧起”。这句话说明什么,说明李延年不仅有每年两千石的俸禄,而且与皇帝同起同卧,就是说李延年实际上是汉武帝的男宠。兄弟二人同伴君王,风光无两。但是后来因为李夫人的弟弟李季奸乱后宫,汉武帝下诏诛李延年和李季兄弟宗族。她的另一个哥哥李广利,被封为贰师将军、海西侯,却因战败而投降匈奴,后被杀。

  李家又一次被族诛,李氏尽灭。

  李夫人是个薄命女子,她一生所求无非是死后家人平安,但这一点念想也未能实现。虽然后来被追加尊号为孝武皇后,配祭汉武帝宗庙,但是想来她在九泉之下,看见自己的亲人无一幸免,也会魂魄不安吧!

  李夫人红颜薄命,成就了自己在汉武帝心中无上的地位。试想如果她也像卫子夫一样,活到五、六十岁,眼看年华老去,美色不再时,汉武帝还会对她思之如狂吗?恐怕不会。“自古美人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

  李夫人生如夏花之璀璨,死如流星之迅疾,把生命定格在最美的一刹,是她的不幸也是她的大幸。虽然她没有能够保住李氏族人,但至少她自己得到了善终,而在她生前,那份家败人亡的痛苦也不曾亲眼见到。这样的结局,在汉武帝的女人当中,已经算是很好了。与她比起来,下面这位女子才是最倒霉,也最不幸的。她就是我们最后一位女主角,钩弋夫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