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本相是赤尻马猴吗?原著《西游记》中早有说明

2019-04-27 15:51:20 首页

  在辨别真假猴王时,如来曾说道:“周天之内有五仙,乃天地神人鬼;有五虫,乃蠃鳞毛羽昆。这厮非天非地非神非人非鬼,亦非蠃非鳞非毛非羽非昆。又有四猴混世,不入十类之种。”

  观音菩萨道:“敢问是那四猴?”

  如来道:“第一是灵明石猴,通变化,识天时,知地利,移星换斗。第二是赤尻马猴,晓阴阳,会人事,善出入,避死延生。第三是通臂猿猴,拿日月,缩千山,辨休咎,乾坤摩弄。第四是六耳猕猴,善聆音,能察理,知前后,万物皆明。”

image.png

  看了以上如来和观音的对话,许多人就问,孙悟空是属于四猴中的哪一种呢?

  根据原著第一回中的描述,花果山上有一块巨石,自天地开辟以来,每天受天真地秀,日精月华,年复一年,遂有灵通之意,内育仙胎。一天,巨石迸裂,产出一个石卵,像圆球一样大,因见风,化作一个石猴。因此很多人就认为孙悟空属于灵明石猴。再加上悟空会七十二般变化和筋斗云,这个特征与灵明石猴比较接近,所以答案更加肯定。

  真相真的如此吗?要知道,孙悟空的七十二般变化和筋斗云是后天才学会的,而灵明石猴的本领是先天具备的。而且如来说的其他三猴也是先天具备的本领。因此说孙悟空是灵明石猴证据明显不足。

  那么我们再继续寻找证据,在原著第一回还写道:

  悟空一出生,五官俱备,四肢皆全。便就学爬学走,拜了四方,目运两道金光,射冲斗府。那猴在山中却会行走跳跃,食草木,饮涧泉,采山花,觅树果;与狼虫为伴,虎豹为群,獐鹿为友,猕猿为亲;夜宿石崖之下,朝游峰洞之中。

  从上述来看,悟空一出生是会人事的。

image.png

  而后来他因为能够出入水帘洞,被众猴拜其为美猴王。且他曾对众猴说:“今日虽不归人王法律,不惧禽兽威服,将来年老血衰,暗中有阎王老子管着,一旦身亡,可不枉生世界之中,不得久注天人之内?”从这两点来看,猴王是善出入和避死延生的,加上会人事,这和赤尻马猴更相似,晓阴阳,会人事,善出入,避死延生。

  以上是根据书中细节猜测出来的答案,那么孙悟空到底是灵明石猴,还是赤尻马猴?其实原著《西游记》中早有说明。

  

  在《西游记》第十五回 ,“蛇盘山诸神暗佑,鹰愁涧意马收缰。”孙悟空在观音的帮助下收服了小白龙,却对观音教唐僧用紧箍圈圈住自己的头不满,于是对观音大叫道:“你这个七佛之师,慈悲的教主!你怎么生方法儿害我!”菩萨道:“我把你这个大胆的马流,村愚的赤尻!我倒再三尽意,度得个取经人来,叮咛教他救你性命,你怎么不来谢我活命之恩,反来与我嚷闹?”

  在以上对话中,观音说明了孙悟空的真实身份,是赤尻马猴。这是证明孙悟空是赤尻马猴最直接的证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