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帝妃嫔:常妃的生平简介

2019-04-28 09:59:25 首页

  常妃(1808-1860) 赫舍里氏,出生于嘉庆十三年十一月十五日,与道光帝的珍嫔为同一人,道光九年(1829)时年22岁,被降为常贵人,三十年正月(1850)时年43岁,文宗晋尊为皇考常嫔。咸丰元年三月,行册尊礼。咸丰十年庚申八月二十三日受英法联军惊吓,卒于圆明园绮春园,享年53岁。九月二十三日暂安于田村殡宫,咸丰十一年十月,穆宗追晋为皇祖常妃,同治二年九月初二日葬入慕东陵。

  常妃赫舍里氏,道光帝在世时,仅为贵人,咸丰元年尊为常嫔。同治帝继位后,再追封为常妃。实际上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嫔御,因为她一生未有生育 ,只是默默无闻地熬度余生。尤其是道光帝去世后,她百无聊赖,当天气渐热时,按贯例到圆明园去消暑。可是,咸丰十年八月咸丰帝北逃承德,避难去了。常嫔只得颤颤兢兢地在圆明园等待命运的安排。当英法联军于八月二十四日焚扰圆明园时,常嫔受惊吓而死。咸丰帝得报,十分气愤,一面要求惩办不利官员,一面命太监人等妥善安置。

       可是当时,英法联军窜扰禁园,正在大肆焚抢,承办人员想将置办的彩棺舁进园内,都无法做到,急忙上奏咸丰帝,暂缓办理。可怜常妃尸体,在盛夏季节,却陈尸园中,不能入殓。咸丰帝一筹莫展,下谕旨曰:"从权将就,断不准迹涉铺张,致滋他变。"承办人员哪还敢铺张,连工部都没有知会,便雇了几十名人夫,也不设仪仗,只用大红蟒缎罩住彩棺,匆忙入殓。然后,用32人夹杠,乘着夜色,抬到田村暂安处,草草掩埋。

  本来是一个很普通不过的妃嫔,因为与圆明园扯上关系,而被历史记载。传闻,是一个很爱洗澡的女人,待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