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六部尚书谁的权力最大 都管着什么

2019-04-28 13:57:17 首页

  明朝官吏的选任制度,是明朝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明朝官制分两部分,选官制度和任官制度。为了加强皇权,明太祖朱元璋废除了沿用已久的三省制。胡惟庸案后,朱元璋下令“废除丞相,由六部分朝政”。其废除丞相制度,是为了让六部直接按照自己的旨意办事,从而完全实现君主专制稳固地位。

  吏部即人事部,为六部之首,负责官员们的奖励处分或升调退休,是朝廷中权力最大、身份最高的部门。户部,负责全国户籍、田地、俸饷、赋税及一切财政事宜。类似现在的民政部、财政部、国土局等部门!礼部春季最为繁忙,负责科举、祭祀大典、接待各藩属、外国贡使等!兵部,类似今天的国防部,中央军委及其各军事机关,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因此夏季作战较多。

  刑部与督察院管稽察、负责全国刑罚政令及审核刑名,复核各地送来的刑名案件,因处理罪犯多在秋后,有“秋后问斩”一说。工部管理全国土木兴建工程事务,渠堰疏降,陵寝修缮,军用器物制造,工程一般都会避开农忙,多数会在冬天进行。

  文官是行政官员的统称,最高级别的是丞相,这一点没有任何问题。所以称为文官之首。丞相没有人事任免权,他只有荐举的权利。从来没有一个丞相可以直接任命一个哪怕是从九品的官员。但是他可以利用自己的权利来影响一个人的使用。能当上丞相的从才学、道德、人脉上都应当无出其左的。吏部是受皇帝委托不仅管理官员的任命,还要管理官员的考核。呵呵,考核呀,这点很重要,谁会去得罪考核他的人呢?六部之首由此而来。

  总体上来说,不可否认的是,吏部的权力是最大了,因为他毕竟是管人嘛,不管你在哪个部,它都得要管呢,而它自己除了皇帝等等几位首辅大臣以外,他就都可以管了。强调一点,朱元璋为了分六部的权力特别设立了六科,各设给事中数名专门监督六部的工作动辄被弹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