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魔王被降服后,避水金晶兽去了哪里?

2019-04-28 14:28:52 首页

  在《西游记》中,牛魔王是一个非常牛逼的人物。

  论法力,牛魔王算得上是一等一的高手。先不论牛魔王和孙悟空的交手战绩,单凭如来佛祖下佛旨收剿他时,遣出四大金刚封堵四方、托塔李天王带天神笼罩天空、丁甲伽蓝地面混战的豪华阵容,就可窥一斑。

  论家世,牛魔王可谓大户人家,家资殷实。老婆铁扇公主盘踞火焰山,儿子红孩儿坐镇号山,弟弟如意真仙垄断,个个富甲一方,否则,他怎么可能饿着肚子却将玉面公主揽入怀中?

image.png

  论交际,牛魔王也是八面玲珑。他是碧波潭万圣龙王的座上常客,又与蛟魔王、鹏魔王、狮驼王、猕猴王、禺狨王等拜把子兄弟饮酒作乐、日日笙歌。

  牛魔王,真牛。

  更牛的是,牛魔王是整个《西游记》中唯一拥有自己坐骑的妖。而他的坐骑——辟水金睛兽也绝非等闲之辈

  老宋敲黑板,在电视剧和一些网络或书籍上,辟水金睛兽被误传为避水金睛兽,取意于只有乘坐此兽,方可下江入海如履平地,其实,牛魔王本身就有分水之术。

  按照传说,辟水金睛兽貌似麒麟,龙口、狮头、鱼鳞、牛尾、虎爪、鹿角,全身赤红,能腾云驾雾,会浮水,性情通灵,忠于主人,「驭之可上天下海,无所不能达也」,可见,此兽陆海空均可到达,并非只是一个潜水工具。当然,辟水金睛兽也有它的缺憾,尽管和孙悟空一样有着一双「金睛」眼,但它只能辨识容貌,不识气味。

  在《西游记》中,吴承恩并没有对辟水金睛兽浓墨重彩的描写,文中仅有几处的轻描淡写。一处是,牛魔王「走出门,跨上辟水金睛兽」,一路半云半雾,向西北方而去参加万圣老龙的宴席去了;一处是,孙悟空「将金睛兽解了缰绳,扑一把跨上雕鞍,径直骑出水底……将身变作牛王模样,打着兽,纵着云,不多时,已至翠云山芭蕉洞口」。

  至此,这只被万圣龙王称为牛魔王「骏骑」的辟水金睛兽,就一直拴在铁扇公主的芭蕉洞外,眼睁睁看着自己的主人牛魔王,被如来佛祖的各路神兵降伏并押解向灵山。

  那么,这个传说中的神兽以后的命运是什么样子呢?

  《西游记》中没有给出答案。但辟水金睛兽这个名字中的「辟水」二字,让老宋想起了天竺国金平府青龙山玄英洞中三只修炼成精的犀牛精——辟暑大王与辟寒大王、辟尘大王。

  这三个妖精化作菩萨,在当地享用百姓的香油供奉,同时,保佑金平府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然而,唐僧取经团途径该处,孙悟空辩破犀牛精的面目,奏明玉皇大帝,派遣四木禽星出手「扫清山洞,剿尽妖魔」。从太白金星口中得知犀牛角「有贵气」的孙悟空,锯下角来,「将此四只犀角拿上界去,进贡玉帝」,一只留在金平府府堂镇库,作为免征灯油之证,「带一只去,献灵山佛祖」。

  辟水、辟暑、辟寒大王、辟尘。是个名字像不像兄弟?

  但无论是不是兄弟,按照孙悟空等人雁过拔毛,吃干喝尽的行为风格,那只性情通灵,忠于主人,有失去主人庇护的辟水金睛兽能有好果子吃吗?

image.png

  当然,如果它真的做到「性情通灵,忠于主人」,并且不识气味只识容貌的话,留给它的只有两种结局,一种是漫长的等候主人的回归,一种便是被杀死或者自己选择静静的死亡。

  若真能如此,辟水金睛兽便是妖中有骨气的兽,气概上,就比牛魔王更牛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