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觉罗·承欢在历史上有原型吗 是否跟电视剧中的一样

2019-04-28 14:31:31 首页

  翻阅清史,我们不难发现,清朝的公主大多命运多舛,虽然说她们是金枝玉叶,被捧于掌心,但也仅限于出嫁之前,到了结婚的年纪,她们有的被嫁到了遥远的蒙古,有的被嫁给了王公大臣的子孙,但无论嫁给谁,都是皇帝出于政治目的所安排的,所以,公主的婚姻生活也许会衣食无忧,但却很难幸福。

  今天想和大家聊聊清朝一位特别的公主——和硕和惠公主。可能不少人都对这位公主很陌生,但是若提起清宫剧《步步惊心》中的爱新觉罗·承欢,想必大家应该就很熟悉了,在这部剧中,承欢本是十三阿哥爱新觉罗·胤祥被幽禁于养蜂夹道期间,与来自江南的雅妓绿芜所生。她的名字为若曦所取,意为“承欢膝下”。因为养蜂夹道条件很差,所以,承欢自幼就在雍亲王府由胤禛代为抚养。

image.png

  雍正登基后,承欢与父母团聚,只是没过多久,绿芜就因为自己是“ 明史案 ”后人不想连累十三阿哥,就偷偷离开了他,投河自尽了。十三阿哥悲痛万分,更无法面对他们的女儿承欢。于是,承欢就被若曦接进了宫中。承欢聪明伶俐,乖巧可人,雍正对待她视如己出,十分疼爱。那么,历史上真的有承欢这个人吗?

image.png

  在清史中,十三阿哥胤祥确实有一个女儿以养女的身份被雍正接进了宫中抚养,她就是和硕和惠公主。大家都知道,雍正帝的子女大多早夭,真正活到的成年的并不多,特别是女儿,雍正只有一个女儿活到了成年,但是,这个女儿在他登基前也去世了。为了政治联姻,巩固皇权,雍正帝就收养了三个兄弟的女儿,其中就包括这位和硕和惠公主。

image.png

  和硕和惠公主是胤祥(怡贤亲王)的第四个女儿,她的母亲是胤祥的嫡福晋兆佳氏。嫡出的女儿本来身份就很高贵,后来又被雍正接入宫中抚养,成为雍正的四公主,身份就更加高贵了。四公主自幼冰雪聪明,惹人喜爱,雍正待她若亲生女儿一般,再加上雍正和胤祥的关系本身就非常的好,所以四公主在宫中的待遇也是优厚的。

  被视为掌上明珠的四公主,既有自己亲阿玛额娘的疼爱,又有皇帝阿玛皇额娘的疼爱,非常幸福。

  后来,四公主到了适婚的年纪,雍正很舍不得她远嫁,但是,清廷的公主远嫁蒙古和亲也是政治需要,更何况雍正的女儿本来就少,后来,雍正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既与蒙古联姻,又不让四公主去蒙古的办法。

image.png

  雍正将四公主指给了蒙古喀尔喀博尔济吉特氏多尔济塞布腾。四公主于雍正七年十二月正式下嫁塞布腾,雍正并没有让四公主去蒙古,而是将她和额驸塞布腾留在京城生活。

  按理说,公主下嫁蒙古,按照传统规矩应该归牧,四公主之所以没有归牧而是留在了京城,除了雍正舍不得她特许她留在京城之外,这几种还包括一些其他的原因,一是由于当时正在打仗,战事紧张,所以,为了安全着想,雍正没有让四公主归牧;二是四公主婚后立刻就怀上了孩子,孕妇就更不适合长途跋涉了,所以只能暂缓归牧了。

  但遗憾的是,四公主在生产时遇到了难产,产下一名男婴后就去世了,这个时候是雍正九年十月,四公主刚出嫁1年多,她也才18岁。

  四公主留下的唯一的儿子桑斋的命运也是十分的坎坷。他先是在雍正九年失去了母亲,后来又在雍正十三年失去了父亲,他的父亲额驸塞布腾,祖父是喀尔喀智勇亲王丹津,雍正十一年,丹津因为冒功误军等罪被连坐削爵,额驸塞布腾受到牵连,被削爵后,于雍正十三年去世。

  就这样,桑斋多尔济先是由祖父丹津多尔济带回喀尔喀,由固伦恪靖公主(康熙第六女,第一位嫁到喀尔喀土谢图汗部的公主)来照顾,后来丹津多尔济去世,9岁的桑斋无所依靠,被乾隆接回宫中抚养。后来,桑斋多尔济承袭了喀尔喀札萨克多罗郡王,后又被封为喀尔喀扎萨克和硕亲王。

  后来,桑斋因在库伦协理俄罗斯边境事时,与俄罗斯私自买卖交易,并因此获罪,被乾隆削去亲王爵,降回扎萨克多罗郡王。不过,乾隆看在他母亲和硕和惠公主的份上,最后还是原谅了桑端,过了几年,乾隆又将他官复原职,他一直活到了乾隆四十三年,终年47岁。

image.png

  回看四公主和硕和惠公主的一生,既可以说她是一个幸运的人,也可以说她是个不幸的人。幸运的是她有一个美好的童年,既有亲生父母的疼爱,又有大清皇帝的垂爱,被众人视掌中宝,是最幸福的小公主。

  不幸的是,她被宠得过于娇嫩和脆弱,仅活到18岁就芳华早逝了。而令她没想到的是,她去世没多久,她的丈夫先是被削爵,不久也去世了,留下唯一的儿子孤苦伶仃,后来她的儿子也被削爵了,若不是念在她的情份上,她的儿子也不会官复原职。

image.png

  和硕和惠公主是众多大清公主的一个缩影,不得不说,在封建社会,皇家公主的命运并不比普通老百姓家的女儿好多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