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二洞妖王为什么要拜孙悟空为大哥?

2019-04-28 14:53:28 首页

  七十二洞妖王,是一个很唬人的名字。三清真人,四方四老,八大金刚,二十四星宿,三十六雷将,一百零八罗汉等等,那可都是统领一方天下的豪杰,就算不能称圣称祖,怎么也得混个首领当当。

  然而七十二洞妖王却十分跌份儿,他们比悟空更早之前就占据了花果山称王称霸,数量上也比猴子更有优势,可是他们这条地头蛇却反被强龙压住了。当初,瘦骨嶙峋的悟空一呼百应,妖王们当即就给他跪了;更甚至,在天兵天将围剿花果山时,七十二洞妖王不惜为悟空献出了妖命。

image.png

  原著写道:“这一场自辰时布阵,混杀到日落西山。那独角鬼王与七十二洞妖怪,尽被众天神捉拿去了,止走了四健将与那群猴,深藏在水帘洞底。”

  没有主角光环的配角们,消失的真是轻松啊,简单几句话交代完毕,他们的使命就此完成。然而最可悲的却是,大哥悟空对此丝毫不关心,对七十二洞妖怪的死活不闻不问,他说道:“胜负乃兵家之常。古人云:‘杀人一万,自损三千。’况捉了去的头目乃是虎、豹、狼虫、獾獐、狐骆之类,我同类者未伤一个,何须烦恼?”

  好你个孙行者!兄弟们为你卖命,你却只担心你的猴子猴孙,实在可气!这也从侧面说明,七十二洞妖王对悟空而言,犹如过眼云烟,不值一提。那么这些傻得让人心疼的憨货,为何要拜悟空为大哥呢?

  表面上看来,他们是被悟空酷炫的神通迷惑住了。悟空使了一招法天象地,众妖就把控不住了,原著写道:“他就长的高万丈,头如泰山,腰如峻岭,眼如闪电,口似血盆,牙如剑戟;手中那棒,上抵三十三天,下至十八层地狱,把些虎豹狼虫,满山群怪,七十二洞妖王,都唬得磕头拜礼,战兢兢魄散魂飞。”

image.png

  抖抖身子,落下的汗珠都能淹死一片;金箍棒晃一晃,三界上下都要遭殃。看起来,悟空的确像一个不可多得的神迹,这样的场面,足以令没见过大世面的七十二洞妖王倾心崇拜。但事情果真就这么简单吗?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孕育悟空的石头能够出现在十洲祖脉花果山的C位,根本就不是个巧合;悟空刚一化生就跳进了曾经有大仙居住过的水帘洞,更不是巧合,那是大仙遗留给他的家产;悟空去找菩提、寻兵器、改生死簿都不是自己去的,而是有人暗暗指引:大王,那是在方寸山、东海龙宫、地府。

  如此,七十二洞妖王是巧合吗?当然不是,他们也是为悟空服务的七十二颗棋子。花果山一众土著妖怪竟然跪拜一个初生牛犊为大哥,可想而知,这会为悟空提升多少优越感和成就感?这还不算,甚至悟空种种反天的心理历程,都有他们从旁撺掇的身影。

  也就是说,七十二洞妖王存在的价值,就是不断将悟空的叛逆本质引发出来。“大王,你这么厉害,何不自立门户,称他个齐天大圣?”“大王,弼马温有什么好的,哪如花果山自在!”“大王,听说天上的蟠桃、御酒、仙丹,都是好东西……”

image.png

  悟空就在隐秘大神的一步步推算下,陷入了“大闹天宫”的漩涡,实际上悟空也是这位隐秘大神的棋子。若要问此神是谁,只需要看看是谁,在大闹天宫之后收到的益处最大即可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