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显儿和小清,李元芳更爱谁呢?

2019-04-28 15:51:33 首页

  苏显儿,电视剧《神探狄仁杰》第二部和《神断狄仁杰》中的主要角色,由姜昕言和曲栅栅饰演,马海燕配音。苏显儿本是蛇灵中的一流杀手,擅使柳叶双刀,人称“苏将军”,是由蛇灵大姐肖清芳一手带大的得力部下。崇州案发时,肖清芳派苏显儿冒充狄仁杰的侄女如燕,卧底在狄公身边。可在不久后,苏显儿却爱上了狄公的卫队长李元芳,同时也为狄公之真诚所感动,因此她背叛蛇灵,改邪归正,狄公认她为侄女。后来苏显儿因在寒光寺救驾有功,而被武则天正式赐名狄如燕。从此如燕跟随狄公四处破案,成为狄公的得力助手。

blob.png

  基本信息

  原名:苏显儿

  后改名:狄如燕

  年龄:《神探狄仁杰》第二部《血色江州》中为25岁

  朝代:大唐/大周(武周)

  语言:汉语

  身份:原为杀手(六大蛇首中的变灵),后狄公收其为侄女,成为其得力助手,后被武则天赐狄姓,成为狄仁杰正式的侄女,李元芳勘察大杨山的好帮手,《神断》为正五品寻访使(临时,负责寻找迎阳公主)

  性格:冷酷无情(以前为杀手时),活泼开朗,淘气任性,真诚可爱,温柔体贴,慈祥和蔼(主要对像锦娘这样的人)

blob.png

  技能/擅长:武功(按高低排列,为蛇灵六大蛇首中第五),易容(尤为擅长),擅使各种暗器(如无影针),有很多替身

  成就:帮助狄公查案,保护其安全,在小树林救狄仁杰李元芳,擒住假法能,寒光寺易容救驾有功,在小庙营救虺文忠,夺下肖清芳的刀,杀死魔灵,从平南候府恶奴手中救锦娘等,设计寻找迎阳公主,打败金玉翠等

  武器:柳叶双刀

  旧主/大姐/抚养者:肖清芳

  叔父:狄仁杰

  爱人:李元芳

  情敌:小清(虽不认识但名义上算),迎阳公主(《神断狄仁杰》中,观众大多不承认),南雁(《神5》,具体不详)

  朋友:曾泰、李楷固、锦娘、温开等

  义妹:锦娘

  关河疑影

  狄仁杰为证明狄春的真假而用计。他先用密信通知家乡的长兄,请他写一封书信给自己,就说自己的侄女如燕将到狄府作客。果然,假狄春并不知道狄公没有侄女,他毫不疑虑地把这个消息密报给了主子肖清芳。肖清芳得到了密报,遂派遣苏显儿冒充如燕,潜入狄仁杰身旁。

blob.png

  夜里,苏显儿跟踪着如燕的马车,准备动手。可对方似乎发现了自己被人跟踪,拼命逃跑。突然,马车失足冲出官道从山崖坠落,散裂开来掉进深谷。原来这一切都是狄公的安排:车夫趁马车刚刚转过弯道之际跳车遁去,马车失去控制,自然冲下悬崖;而崖下也早已有人等候,他们将预备好的尸体放在马车残骸旁。待到苏显儿绕道来到谷底时,已经是第二天的正午了。显儿发现,“如燕”已经摔得面目全非。搜查一番之后,她们在尸体上找到了一封书信,信中提到狄公上次见到如燕时,她还只有五六岁,距今已经有十余年了。于是显儿没有易容,她笑道:“狄仁杰并没有见过长大以后的如燕,所以,我们很安全。”

  后来率人袭击贺兰驿,手下打伤了送塘报进京的王铁汉,王铁汉昏倒在路边后又假装探亲路上刚好相救,并趁机在塘报中动手脚把丘静通敌卖国的内容删掉,后转交给狄仁杰。跟踪李元芳到东柳林镇命替身挟持自己,没想到李元芳却没有中计,借着跟李元芳吵架跑走时趁机把所有手下灭口。然后又把李元芳与丘静、李楷固在客栈的消息泄露给苏宏晖,害得李元芳差点被箭死,她却因此愧疚不已。不过,在和李元芳相处的这段时间,逐渐对其产生爱意。后来随狄仁杰进入突厥石国,把狄仁杰等人住在客栈的消息泄露给汉仪堂的大姐,后又挟持狄仁杰逼李元芳缴械,把二人抓进总坛。殊不知是狄仁杰是为了查找他们老巢的位置故意被抓,早已交代八大军头在背后跟踪,然后向吉利可汗禀报,再率军抄了汉仪堂。大姐命令手下处死狄仁杰和李元芳,显儿良心发现出手救人反而自救。实际上李元芳的伤势早已恢复,有没有如燕那几个喽罗都伤不了自己,但看在如燕有悔意的份上,李元芳还是给她改邪归正的机会。在青石谷如燕以苏将军的名义带李元芳去冒充契丹的鹰师军营中救出王孝杰。

  崇州案最后时刻,如燕带狄仁杰进入蛇灵总坛,但是肖清芳已经离去。如燕回到狄府收到了肖清芳的威胁信。

  蛇灵

  崇州案后,苏显儿拜狄公为叔父,又把在蛇灵姐妹小梅的联络方式告诉了前去探察的李元芳,但她并不知道小梅的真实身份。之后,元芳带回了小梅的“死讯”和从她口中得知的蛇灵的刺驾计划,如燕痛哭一场,决定彻底与蛇灵划清界线。在狄公的安排下,如燕易容成武则天的模样代其进香。蛇灵杀手果然前来行刺,如燕因此立了一功。武则天大悦,将之前如燕作为苏显儿时所犯下的罪行一笔勾销,并正式她赐名为狄氏如燕。

  后来如燕和元芳一同探察大杨山,救下了身中剧毒、被人追杀的闪灵虺文忠。为了给文忠找解药,二人误闯了蛇灵总坛陀螺地,中了埋伏。如燕被肖清芳抓住,关进地牢;而李元芳则与神秘杀手激战,使苦肉计诈败装死,“尸体”被蛇灵喽罗抬入地下的总坛。不久后,狄仁杰率大队攻打蛇灵总坛,李元芳也在总坛内大开杀戒。

  肖清芳带着魔灵等人出来,以如燕的性命想要挟,李元芳和小梅无奈之下扔掉了武器。如燕急了,她猛地伸出手去夺架在自己脖子上的刀,众人大惊不知所措。千钧一发之际,狄公及时赶到,一箭射透了肖清芳的肩窝。如燕夺下短刀,追杀肖清芳,一旁的魔灵飞身上前接战。于是如燕与张环、李朗三人联手杀死魔灵,并率队协助元芳攻破了消息室。

  在太子宫,狄公为得真相孤身犯险,而如燕则按计划易容成小凤。关键时刻,狄公突然一声喝令“动手!”,如燕从背后突施杀手,一刀将小梅戳死。

  角色点评

  她原为蛇灵一流杀手“变灵”,武艺高强,尤其擅长易容。她有着身为大小姐的刁蛮任性,身为杀手的冷静智慧,身为女人的爱恨情仇,身为姐姐对妹妹的温暖呵护。对狄仁杰而言,她是个好侄女,也是好帮手;对李元芳而言,她是个可以与其共同行动查案的好伙伴,也是爱人(但李元芳对爱情方面的感觉总是很蒙眬,若即若离的。无论是对她对小清还是对迎阳公主,他都是如此)。就是因为她拥有如此魅力,才使得《神探狄仁杰2》更有看点,更加精彩。该人物对剧情主旨也有着重要意义,说明了正义终将同化邪恶的道理,也昭示着世人:把敌人变成朋友,比杀死一千个敌人更为重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