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叫真正的礼贤下士!

2019-04-28 16:22:51 首页

  中国古代有着五千年的历史,在这样的历史长河中,涌现了一大批贤明的君主。尽管封建制度不够完美,不像今天的共和,人人平等。但是,在那个年代,君王们已经做到了最好了。但是,光靠他们自己就够了吗?显然是不够的,还需要有人的辅助,还需要有人来指出缺点,自己在改正。明君和昏君最大的区别并不是自己有没有缺点,有没有做错事,而在于他们知道自己错了之后,会不会改正。今天就让我们认识一下历史上最有名的真正做到礼贤下士的人。

blob.png

  春秋时期,是一个非常乱的时期。各个诸侯之间谁也不服谁,都在想着相互讨伐。都知道,春秋一共有五个霸主,齐桓公是第一个霸主。那么齐桓公是怎么当的上春秋首霸的呢?原来他在历经千辛万苦回到齐国,继承了王位之后,没有杀掉曾经在自己逃亡上追杀自己的人管仲,而且还重用了管仲。管仲是一个非常有才能的人,在他的治理下,齐国开始变得日益强大起来。

  说完春秋时期的齐国,再来说一说战国时期的齐国。众所周知,战国时期,秦国最强,但是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齐国远离秦国,所以说收到秦国的骚扰比较少。齐威王即位的时候,利用自己的地理优势不思进取,后来在听了皱忌的进谏之后,豁然明白过来,下了一道命令。如果有人可以当面指自己错误,或者是上书告诉自己错误,或者是在公众场合下议论自己错误的,都可以奖赏。这样一来,齐国开始变得开明强大,俨然成为了东方的霸主,和秦国相提并论。

blob.png

  西汉的开国皇帝是刘邦,但是平心而论,刘邦打不过项羽,个人能力不如项羽,但是他为什么成功的击败了项羽了呢?因为他礼贤下士,他重用了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的张良,重用了可以治理后勤无忧,夜下追韩信萧何,还重用了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大将军韩信。英雄不论出处,刘邦深刻的理解了这一点,并且运用到用人方面。这才是他最后胜利的关键。

  东汉末年,都知道最后的三个势力是刘备,孙权和曹操。知道那段历史的人都知道,刘邦本来的力量根本没有办法和孙权相比,更不要说曹操了。但是他为什么也能占据一方呢?因为他也能礼贤下士,重用贤能。为了得到诸葛亮,他曾经三次去拜访诸葛亮,诸葛亮被他的诚意感动了,答应了出山辅助他。后来遇到庞统也是的,尊重对他,没有一点歧视。这才有了后来的凤雏卧龙一起为刘备效力的局面。

  再来说一说,可能是中国历史上最强大的朝代吧。唐朝,在这个最强大的朝代中,有一个最贤明的君主,李世民。李世民本来是秦王,后来发动了玄武门之变,得到了皇位。之后他没有杀掉自己兵变的时候,别的皇子哪里的谋士,魏征。他十分的重用魏征,对于他以前做的事他既往不咎,对于他以后对自己有时候甚至方面指出的缺点也是可以虚心改进,这才有了贞观之治的空前盛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