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当亭长时,为什么又那么多人愿意跟着他?

2019-04-29 10:12:28 首页

  刘邦能从一介布衣,成为大汉王朝的开创者,他自己的总结是:“夫运筹帷帐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人皆人杰也,此吾所以取天下也”。可以看出,刘邦能战胜贵族出身的项羽、成就帝业,完全是依靠优秀人才的辅佐。但出身布衣的刘邦,不过是个泗水亭长,为什么那么多能臣猛将、都愿意追随辅佐他呢?岚风说史就和您说一说。

image.png

  刘邦有亲和力,而且为人仗义、大气。虽然自己文不精、武不专,但却有责任心、敢担当,处理事情果断,有着一腔正气、嫉恶如仇。因此县吏出身的萧何、夏侯婴,屠狗的樊哙,地主出身的卢绾和吹鼓手周勃,这些刘邦早期结交的朋友虽然出身不同,但对刘邦都是心服口服。在刘邦的调度下,这些“杂牌军”都最大限度的发挥了自己的作用,成为创立大汉的中坚力量。

image.png

  刘邦的队伍里有很多人才、都曾是项羽的部下,因为不被重用投奔刘邦。刘邦对这些人一视同仁。比如韩信、陈平,更是在刘邦帐下才华得以施展、建功立业。因此,刘邦虽然出身低微,但有着这些人格魅力和知人善任的能力,四方英才自然也就愿意追随辅佐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