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代军队只认虎符不认人?原因是什么

2019-04-29 10:43:58 首页

  虎符是古代皇帝调兵遣将用的兵符,用青铜或者黄金做成伏虎形状的令牌,劈为两半,其中一半交给将帅,另一半由皇帝保存,只有两个虎符同时合并使用,持符者即获得调兵遣将权。虎符开始出现是在春秋战国时期,到后来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拥有虎符的人就是掌握了兵权,古代一般是由皇帝和一位得力将领掌管,虎符也是有分化兵权的作用。小小虎符为何能调动千军万马的军队,甚至只认虎符不认人?

  虽然说认符不认人,但是虎符的发放过程是非常严密的,必须有皇帝下圣旨,然后派皇帝信任的人去监督,而如果没有这些程序,只是有完整的虎符也是不能调用的,必须有大臣跟随去调用,所以这个过程很严密也很合理,使得军队很听从有虎符的人。

  古代一支军队的建立都会被灌输听命于虎符,听命于皇上的观念,新兵入伍除了训练最重要的就是要知道虎符长什么样子,识得虎符。

  三国演义中,曹操赤壁之战兵败之后北退,诸葛亮则趁南郡空虚,命令赵云夺城,并俘获守将陈矫,取得虎符;然后以此虎符诈调荆州守军出救南郡,趁势又让张飞袭取了荆州,接着再用同样的方法调出襄阳守军,乘机由关羽袭取了襄阳。诸葛亮凭借着这一小小虎符,便将曹兵调开,兵不血刃夺取了三处城池。

  诸葛亮仅凭一个小小的虎符,便将曹兵从容调开而不引起怀疑,兵不血刃就夺取了三处城池,而耗费许多钱粮、兵马的东吴周瑜却一无所获,如何不生气?可见虎符在官兵心中的认知程度有多深。

  从各大古装电视剧中,我们可以看见,虎符一般会被劈为两半,一半在皇帝手里,一半在带兵的将领手上,一旦两个虎符对得上,并合起来能使用,那么拿到虎符的人就能调动所有大军。也就是说,拥有虎符者,就相当于掌握了整个国家的军权,地位无人可撼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