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温舒为什么能得到汉武帝的重用?

2019-04-30 10:38:47 首页

  汉武帝时期有一个大名鼎鼎的酷吏叫王温舒,别看他的名字听起来温文尔雅,实际上他却是一个杀人不眨眼的恶魔。王温舒以前是个作奸犯科的混混儿,后来阴差阳错当了广平郡的都尉。事实证明,他在当混混儿的时候积攒了广泛的人脉,为他当官后打击违法犯罪奠定了深厚基础。

  一当官,他就在自己以前的混混儿朋友中选拔了十几个人,当自己的下属。那群混混儿朋友夸王温舒讲义气,有福同享,飞黄腾达了也不忘记老朋友,并希望他多多关照。王温舒听闻笑了笑说:“你们如果不尽心尽力抓贼,那可就别怪兄弟不讲情面了。要知道,你们以前犯过的事儿我这儿可一清二楚呦。”随后,他还关心地问朋友们的妻儿是否安好,老母是否健在。

  这一伙盗贼就这样被王温舒连威逼带利诱,拉上了他的贼船,从此尽心尽力地为他抓贼。要知道,贼往往是最了解贼的,时间、地点、人物搞清楚了,一网打尽决不是什么难事。

  王温舒这以毒攻毒的招数,不可谓不毒啊。王温舒的名号是越打越响,成了广平郡的招牌。盗贼往往一听到王温舒的名字就不寒而栗,走路都绕着广平郡走。广平郡从此有“道不拾遗”的美誉,成为天下无贼的美好境地。

  再后来,王温舒被调到河内当郡长,到任后,他又大干了一场。刚一到任,他就下令逮捕郡中豪杰或恶名昭著的土豪乡绅,互相牵连达一千多户。王温舒下令:罪大的诛杀全族,罪小的诛杀一人,家产全部没收。

image.png

  王温舒的命令使血流数十里,同时也达到了他的目的:社会安定。郡中一片寂静,没有人敢大声说话,没有人敢夜间出门。虽然是乡村,却连狗叫声也听不见,全郡笼罩在一种恐惧肃杀的气氛中。

  皇帝刘彻对酷吏非常满意,认为这些酷吏非常贤明,把各自的郡治理得井井有条,连小偷也没有,便擢升不少酷吏成为地方要员。可他只看见了表面的平静,却没有看见背后的流血与死亡。

  这群酷吏敏锐地感知着主子刘彻的动向,当刘彻对一个人感到厌恶之时,他们就如同恶狼扑肉一般一拥而上,轻则诛杀一人,重则灭其全族,令刘彻大快其心。刘彻更加信任他们,就更加提拔他们。于是,酷吏也就手握大权了。

  这群人办案不讲法律,砍人头不讲情面,凭什么他们如此嚣张?

  原来,他们敢如此嚣张有他们的资本,因为有个幕后老大在罩着他们。

  这个老大就是皇帝刘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