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狠手辣的王温舒是怎么升职的?最后也死得很惨

2019-04-30 10:41:24 首页

  王温舒,西汉中期阳陵人。他为人心狠手辣,早年曾经杀人埋尸,后来当了县里的亭长,相当于派出所所长,一直就干得不太好。当了官之后,负责审判案件,对这事他比较有感觉,官拜廷尉史,相当于廷尉的秘书。酷吏张汤官拜御史大夫,比较看重王温舒,把他提拔为御史,负责督察盗贼,结果王温舒杀了很多人,升任广平都尉,负责广平郡的治安工作。

  王温舒到了广平之后,首先把广平郡中敢杀人敢作恶的十多个官吏找来,给他们两个选择,要么跟着我当官,一切听我的,要么追究以往的罪行,砍掉你们的脑袋。这些人当然选择当官了,王温舒就控制着这样一群罪大恶极的犯罪分子,开始捕杀盗贼,维持治安。只要你听话,虽然有罪,也不会被法办;如果有谁敢不听话,砍掉你的脑袋,还要杀你全家。结果广平的盗贼都跑了,广平郡路不拾遗。

  汉武帝认为王温舒干的不错,任命他为河内太守。王温舒在广平的时候就知道河内的情况,他是九月份到达河内的,他命令征集五十匹快马,部署在从河内到长安的驿站中,其他的一律仿效在广平的作法,结果在短时间内抓获了大批的盗贼,连坐一千多家。人们还想怎么找找人运作运作呢,结果王温舒只用了两天就拿到了中央的批复,在河内开刀问斩,数千人被杀,鲜血流了十余里,这时人们才明白当初他征集五十匹马是干什么用的了。到了十二月份,河内郡中的盗贼已经杀光了,他派人到周边的地区继续追捕,但春天已到,按照古代的律令不许继续行刑了,王温舒顿足叹息呀,说:“嗟乎,令冬月益展一月,足吾事矣!”杀人杀少了,没过瘾。

  汉武帝听说这件事后,认为王温舒绝对是个人才,放在河内太可惜了,马上把他调到长安,官拜中尉。王温舒又找来一群犯罪分子,胁之以罪,诱之以利,正准备大干一场,没想到当内史的是义纵。义纵也是酷吏,他有些理想,身上带着正气。王温舒怕这个,没敢肆意妄为,被调离了这个职务,由另一个酷吏尹齐接任。后来义纵死了,张汤也败落了,尹齐也被连坐了,王温舒重新当了中尉。王温舒当别的官儿都干不好,自己也昏昏沉沉,找不着感觉,唯独当了中尉,他立刻心花怒放,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他把原来那帮故旧重新找回来,大肆捕杀违法的人,但对有权势的,他阿谀奉承,绝对不敢动,对没有权势的,就算你是皇亲国戚,也会被他整得像奴隶一样。有权势的人纷纷称赞王温舒,结果弄得他名誉还挺好,实际上他和他的手下人收受贿赂,都发了大财。

image.png

  王温舒当然是个痞子,但他为人比较仗义,相当有信用,你对我好,我也对你好,收了你的钱,我就一定会替你办事,所以王温舒是一个讲究潜规则的人,汉武帝这人根本没规则,他们的冲突是早晚的事。

  王温舒南征东越回来,由于说话不符合汉武帝的心意被免官。后来汉武帝想造通天台找不到人手,王温舒提出可以搜查在匈奴战争中逃避兵役的人,得到汉武帝的同意,任命王温舒为少府,结果王温舒大肆搜索,弄得鸡飞狗跳,抓了好几万人。其后王温舒几次被免职,又几次复出,所作所为一切如故。

  那年汉武帝征伐西域大宛,诏令各地武吏一起出征。要知道这种出征就和判了死刑差不多,王温舒为人比较仗义,他把自己手下的武吏华成藏了起来,结果被人控告,其他贪赃枉法的事情也被牵扯出来了,最后判的是族诛,王温舒本人自杀而死,留下一千多两银子被没收了。他的两个弟弟和两个弟媳家族也被判刑,全部是族诛。光禄勋徐自为慨叹啊,说“悲夫!夫古有三族,而王温舒罪至同时而五族乎?”

  至于诛灭九族那是以后的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