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李世民四妃之一:阴妃的简介

2019-04-30 11:01:48 首页

  阴妃,女,武威姑臧人,唐太宗李世民四妃之一,正一品。封号可能是德妃或淑妃。名、字都不详,生卒年也不详,疑陪葬昭陵。由于阴是个比较少见的姓氏,墓志显示其生有一子,且墓葬规格不高,故而推断阴妃可能受到其子株连而被贬为嫔,并影响其墓葬规格。

  祖:阴寿,为隋上柱国,幽州总管,赵国公,赠司空;

  父:阴世师,为隋骠骑将军、张掖太守、武贲郎将、楼烦太守、长安太守、左翊卫将军。617年,李渊太原起兵后。李渊幼子李智云为阴世师所害,年十四。阴世师、骨仪又令京兆郡访李渊之五庙茔域所在并发掘,与李唐可谓国仇家恨。李渊入长安后以阴世师、骨仪等拒义兵并斩之,阴世师卒年五十三。阴世师子阴弘智,因年幼得以免死。其女阴氏则成为唐太宗妃。

  儿子:齐王李佑,贞观十七年(643年),李佑叛乱被赐死。

  上世纪90年代,唐太宗的昭陵陪葬墓中发现阴嫔墓,位置在韦贵妃墓之下少许,曾出土墓志一方,现已回填。由于阴是个比较少见的姓氏,墓志显示其生有一子,但墓葬规格不高,故而推断阴妃可能受到李佑谋反牵连而被贬为嫔,并影响其墓葬规格。

  相关史料

  新唐书列传第五

  太宗十四子:文德皇后(长孙皇后)生承乾,又生第四子泰、高宗皇帝,后宫生宽,杨妃生恪,又生第六子愔,阴妃生佑,王氏生恽,燕妃(燕德妃)生贞,又生第十一子嚣,韦妃(韦珪)生慎,后宫生简,杨妃生福,杨氏生明。

image.png

  旧唐书列传第二十六

  太宗十四子:文德皇后生高宗大帝、恒山王承乾、濮王泰,杨妃生吴王恪、蜀王愔,阴妃生庶人佑,燕妃生越王贞、江王嚣,韦妃生纪王慎,杨妃生赵王福,杨氏生曹王明,王氏生蒋王恽,后宫生楚王宽、代王简。

  隋书.列传四

  阴寿,字罗云,武威人也。父嵩,周夏州刺史。寿少果烈,有武干,性谨厚,敦然诺。周世屡以军功,拜仪同。从武帝平齐,进位开府,赐物千段,奴婢百口,女乐二十人。及高祖为丞相,引寿为掾。尉迥作乱,高祖以韦孝宽为元帅击之,令寿监军。时孝宽有疾,不能亲总戎事,每卧帐中,遣妇人传教命。三军纲纪,皆取决于寿。以功进位上柱国。寻以行军总管镇幽州,即拜幽州总管,封赵国公。时有高宝宁者,齐氏之疏属也,为人黠,有筹算,在齐久镇黄龙。及齐灭,周武帝拜为营州刺史,甚得华夷之心。高祖为丞相,遂连结契丹、靺鞨举兵反。高祖以中原多故,未遑进讨,以书喻之而不得。开皇初,又引突厥攻围北平。至是,令寿率步骑数万,出卢龙塞以讨之。宝宁求救于突厥。时卫王爽等诸将数道北征,突厥不能援。宝宁弃城奔于碛北,黄龙诸县悉平。寿班师,留开府成道昂镇之。宝宁遣其子僧伽率轻骑掠城下而去。寻引契丹、靺鞨之众来攻,道昂苦战连日乃退。寿患之,于是重购宝宁,又遣人阴间其所亲任者赵世模、王威等。月余,世模率其众降,宝宁复走契丹,为其麾下赵修罗所杀,北边遂安。赐物千段。未几,卒官,赠司空。子世师嗣。

  世师少有节概,性忠厚,多武艺。弱冠,以功臣子拜仪同,累迁骠骑将军。炀帝嗣位,领东都瓦工监。后三岁,拜张掖太守。先是,吐谷浑及党项羌屡为侵掠,世师至郡,有来寇者,亲自捕击,辄擒斩之,深为戎狄所惮。入为武贲郎将。辽东之役,出襄平道。高丽,以本官为涿郡留守。于时盗贼蜂起,世师逐捕之,往往克捷。及帝还,大加赏劳,拜楼烦太守。时帝在汾阳宫,世师闻始毕可汗将为寇,劝帝幸太原。帝不从,遂有雁门之难。寻迁左翊卫将军,与代王留守京师。及义军至,世师自以世荷隋恩,又籓邸之旧,遂勒兵拒守。月余,城陷,与京兆郡丞骨仪等见诛,时年五十三。

  骨仪,京兆长安人也。性刚鲠,有不可夺之志。开皇初,为侍御史,处法平当,不为势利所回。炀帝嗣位,迁尚书右司郎。于时朝政渐乱浊,货赂公行,凡当枢要之职,无问贵贱,并家累金宝。天下士大夫莫不变节,而仪励志守常,介然独立。帝嘉其清苦,超拜京兆郡丞,公方弥著。时刑部尚书卫玄兼领京兆内史,颇行诡道,辄为仪所执正。玄虽不便之,不能伤也。及义兵至,而玄恐祸及己,遂称老病,无所干预。仪与世师同心协契,父子并诛,其后遂绝。世师有子弘智等,以年幼获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