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丁魁楚死因的说法有哪些 有关于他的评价及轶事是什么样的

2019-04-30 13:28:12 首页

  丁魁楚(?—1647年5月8日),字中翘,号光三,河南永城马牧乡丁老家人,明末大臣。

  历史评价

  温睿临:“以区区之粤,而柄国者宝赂如是,不以之佐国用,而以之资敌,且抢扰之秘,而弃君营私,其杀身夷家,不亦宜乎!”

  相关争议

  丁魁楚为大明昭宗首辅大臣,在明末清初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人物,在正史杂史中有诸多记载,关于其死因亦有多种说法:

  殉国说

  在丁魁楚故居地永城马牧丁老家丁氏族人中一直传说丁魁楚被清军所逼,背着小朝廷投海殉国,其忠心气节日月可鉴,极为壮烈。此种说法代表着丁氏族人对先辈的美化,带有其强烈的感情色彩。据史料记载,南明最后一个皇帝朱由榔由丁魁楚拥立在肇庆称帝,由于清军的步步紧逼,后逃至梧州,辗转流落至缅甸境内,后被缅甸王俘虏,献给吴三桂,被吴杀于昆明。

  降清说

  此种说法是最常见的一种说法。在《明史》中有明确的记载,说丁魁楚“善事权要”,在国难当头的时候,不思抵抗,在岑溪挖石制砚,大敌当前,为自保投降清将李成栋,后为李成栋所杀。清魏源 《圣武记.》亦有记载: “丁魁楚降於成栋 , 成栋杀之而有其孥贿”。此说疑点有二:其一是《明史》是清代学者张廷玉主编,体现清代统治者思想,当然是对明朝遗臣丁魁楚存有偏见,极尽侮辱构陷之能事,与其他材料上记载丁魁楚勤政爱民,肃贪平冤相悖。其二是既然丁魁楚已经降清,为何还杀之,屠戮全家,于情不合。

  战死说

  清王夫之《永历实录.卷一》载:“三月,丁魁楚败死于大藤峡”。《永历实录·丁魁楚传》载:“魁楚独与其宠将苏聘率标兵千余人,据岑溪县。清兵至,战不胜,魁楚见杀”。清顾炎武《明季三朝野史》载:“丁魁楚屯兵岑溪,虏招之,不听,乃水陆设伏,战于藤江。魁楚中箭死”。《台湾外记·卷六》载:“瞿式耜请建都设御,令丁魁楚屯兵岑溪。成栋遣人招之,不肯降;乃伏兵与战,矫败退藤江;伏起,魁楚中箭死”。以上材料明确说明丁魁楚没有投降,而是战死。

  轶事典故

  丁魁楚自幼入学读书,聪明过人,能出口成章,人们都夸他是“神童”。七岁那年,他和六岁的侄儿丁睿跟随父亲丁懋绩到县城游玩,在县衙遇见县令邵可立。邵见两个孩子眉目清秀,举止大方,很是可爱,便指着公堂房顶上的屋兽叫他们口头描述一下。启睿望了望,不假思索地说:“张其牙而舞其爪,俨然人见而畏之矣。”接着,魁楚不慌不忙地说:“居栋梁之上,受雨露之恩深矣。”县令听后,大加赞叹。

  丁魁楚十二岁那年,到县城参加童子试。这天,天上布满了乌云,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地上满是泥泞。他手里打着伞,脚上穿着钉底靴,走进县衙大院。恰巧被站在走廊下的试官肖其贤看见了。肖见是丁魁楚,知道他才思敏捷,便顺口吟道:“丁相公,穿钉靴,丁钉入地。”魁楚抬头望去,见是试官,便应声答对:“朱天子,戴珠冠,朱珠朝天。”朱天子,指的是明朝皇帝姓朱。试官见状,深知他志气不小,十分惊异。于是又指着县衙后院一座叫韩公楼的高楼,叫他作一首诗。魁楚略加思索,遂高声吟道:“韩公楼,楼最好。气象巍巍镇云表。仰观星斗灿,俯视乾坤小。试看万里动风色,聊将一笑登烟皋。”试官看他天分很高,不由满面笑容,表示佩服。这次考试,丁魁楚考取第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