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成子是十二仙首中击金钟的首仙吗?

2019-04-30 14:21:37 首页

  因老子元始天尊择徒标准严格,阐教门下一向人丁单薄。但是,因为是精挑细选,能入门者大都是精英中的精英。不少人修习数年、数十年就已经进阶神仙境界,甚至金仙境界。

  在数百弟子中,地位最为崇高的,当属燃灯道人。

  燃灯道人并非元始天尊弟子,他在阐教的地位非常特殊。燃灯道人称呼十二仙首为道友,十二仙首却称呼燃灯为老师。正因为他在阐教拥有二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崇高地位,元始天尊才会特命燃灯来主持调度破阵重任。

1556605230611745.png

  在元始天尊的亲传弟子中,南极仙翁资历最老,成就最高,也最得元始天尊信任。

  南极仙翁修为高深,仅次于燃灯,远高于十二仙首。别的弟子在毕业后,都被元始天尊赶出昆仑山,自建洞府,开宗立派去了。唯独南极仙翁常驻昆仑山,几乎寸步不离元始天尊左右。就连南极仙翁的弟子白鹤童子,也深得天尊信任,常常充当元始天尊与十二仙首之间的信使,传递一些最高等级的机密消息。

  南极仙翁之下,就是十二仙首。之前文章中我们已经分析过,这十二仙首乃是元始天尊所教授的十二批弟子中的佼佼者,故称为仙首,原著中有些地方也叫十二代大弟子。他们都有金仙中期以上修为,部分甚至达到了金仙后期修为。放眼整个仙界,能以一千五百年就达到这种境界者,寥寥无几!

  那么,在十二仙首中,谁实力最强,排名第一呢?

  在元始天尊管理下的阐教,门规森严,等级明晰。就算姜子牙修为很渣,杨戬与哪吒都必须恭恭敬敬行进见之礼。很简单,姜子牙是他们的师叔,是长辈。这一点和奉行强者为尊的截教,大不相同。

  到了阐教、截教双方议定的破阵之日,燃灯道人下令排班,于是十二仙首与姜子牙、杨戬等人纷纷按秩序站好,然后一对一对走向阵前。

  当时,燃灯道人领头,原文说:“只见赤精子对广成子;太乙真人对灵宝大法师;道德真君对惧留孙;文殊广法天尊对普贤真人;慈航道人对黄龙真人;玉鼎真人对道行天尊;十二代上仙,齐齐整整摆出;当中梅花鹿上坐燃灯道人;赤精子击金钟;广成子击玉磬。”

  书中说得明白,在十二仙首中,第一对出场的是赤精子与广成子。而在二人之中,又以赤精子为尊,由他击金钟,至于广成子,则屈居第二,击玉磬。

  这一个排位并非偶然。在群仙大破诛仙阵故事中,阐教群仙再度排班。当时,云中子和陆压受到阐教邀请,也参与盛会,于是,参加班次的就一共有七对十四人。

  原文说:“赤精子对广成子;太乙真人对灵宝大法师;清虚道德真君对惧留孙;文殊广法天尊对普贤真人;云中子对慈航道人;玉鼎真人对道行天尊;黄龙真人对陆压。”

  前次主持排班的乃是燃灯道人,而此次主持者乃是元始天尊!

  大家细看名单,可以发现,赤精子的班列依然在广成子之前。可见,在元始天尊心中,赤精子就是十二金仙中的击金钟的首仙!

  可是,在群仙打破黄河阵故事中,广成子遇上了云霄娘娘。云霄娘娘却称呼广成子为击金钟的首仙,乍一看,让人觉得前后矛盾,难以理解。

  原文云霄说:“广成子,莫说你是玉虚宫头一位击金钟首仙,若逢吾宝,也难脱厄。”

  在赵公明的三个妹妹中,琼霄与碧霄鲁莽好斗,云霄娘娘最是稳重。她既然称呼广成子为玉虚宫击金钟首仙,那必定不会有错。

  那如何理解阐教两次排班时,广成子都是第二位、击玉磬,赤精子才是击金钟首仙呢?

  赵公明因箫升的落宝金钱,失落了法宝定海珠。他为争一口气来到三仙岛找自家三个妹妹云霄、琼霄、碧霄善良借宝。不料,云霄娘娘在听闻赵公明是前往西岐,掺合封神大战时,竟一口拒绝帮忙。

  云霄娘娘自有理由,她说:“大兄,此事不可行。昔日三教共议,佥押‘封神榜’,吾等俱在碧游宫。我们截教门人,‘封神榜’上颇多,因此禁止不出洞府,只为此也。”

  云霄娘娘三人本是那种一心修炼,无心红尘的炼气士,这也是她们能够在修为上比自家大哥还要高出一筹的重要原因。

  从其话语中也可以看出,云霄娘娘自从在三教签押封神榜之后,就一直闭门不出,再也不闻外界是非了。

  换言之,云霄娘娘对仙界人物的信息一直没有更新,基本停留在签押封神榜那个时段。

  于是,我们可以得出一个观点——在三教签押封神榜时,广成子应当还是玉虚宫十二金仙之首。

1556605255279423.png

  但是,在云霄娘娘等人闭关修习之后,到封神大战正式开始之时,广成子不知道犯了什么事情,让元始天尊很生气,于是,将其排位下挫了一位。结果,老二赤精子坐上了头把交椅,广成子则屈居第二。

  因为小说对签押封神榜到纣王七年女娲派三妖入皇宫、正式展开封神行动之间的许多年仙界变化只字未提,所以我也无从推测。不过,在我看来,广成子犯错的原因根本不重要。只因,贬斥广成子,提拔赤精子,乃是元始天尊刻意所为。

  元始天尊如此一调整,乍居高位的赤精子果然感激涕零,一贯躲懒的他也多次主动请命,参与到封神行动中。而遭受贬斥的广成子也一改旧日高傲脾气,对师父命令言听计从,为封神行动尽心尽力。纵观整场封神行动,十二仙首中出力最多的,就是广成子了。

  也唯有如此理解,才能明白,大破十绝阵前,赤精子的举动为何那么异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