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元明清是中国最后五个封建王朝 为什么期间的金朝不在呢

2019-04-30 15:29:10 首页

  想必读过历史的人都知道,历史上金朝灭北宋后,雄霸中原,定都中都,开科取士,加强吏治,继承和发展了中华文明,可以说是一个时代。但为什么历史上不被算作主流?

  唐宋元明清是中国最后五个封建王朝,其中和宋朝同期北方地区还有辽,金,两个非常强大的少数民族政权,他们长期对宋朝实施压制,金朝还一度灭亡了北宋,迫使宋朝南迁,而且女真人汉化非常彻底,但是为什么依旧没能成为通常意义上的正统王朝呢?

  1、女真人的汉化

  金朝入主中原后进行了比较彻底的汉化,比如科举制度,开始是每三年举行一次,后来改为一年一次,为汉人的入仕提供了一个重要的途径,单单这一点就比辽和元要进步很多。

  汉化并不代表放弃了民族政策,金朝在境内依旧实行区别对待的政策,激化了民族矛盾到了金世宗时期,女真人基本完全汉化后,尚武勇猛的精神荡然无存,腐化速度之快让人大跌眼镜,这也为金朝的灭亡打下了基础,加上周边蒙古的崛起,最终导致政权的覆灭。

image.png

  为什么正统王朝将金朝排除在外呢?

  2、正统性封建王朝的问题

  对于中国历史来说,汉人建立的封建王朝其正统性是最强的,相对于契丹建立的辽以及女真建立的金来说,宋朝的正统性无疑是最强的。

  3、领土问题

  在历史上被奉为正统王朝的基本上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必须是全国性政权,金朝虽然灭了北宋,雄霸北方,但是南宋依然占据了南方大部分领土,而且北宋和南宋有着政权的延续性,所以金实际上并没有取代北宋。

image.png

  基于以上几点,金朝虽然在当时达成了很高的汉化程度,但是依旧只是局部政权,并不能和唐宋元明清并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