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史:西班牙卡斯蒂利亚国王和王后的故事

2019-05-01 10:38:44 首页

  在中世纪西班牙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两个有名的王国,那就是卡斯蒂利亚和阿拉贡。这两个伊伯利亚半岛上的王国,可以说是血缘关系比较密切,世代联姻不断,但有时候会出现争斗和战争。卡斯蒂利亚王国,在王位继承制度上,不完全依据《萨利克法典》,而是根据实际情况有所变通。在历代卡斯蒂利亚国王名单中,也会出现少数的女王,她们是享有王位继承权的。在那个时代,如果一个国王没有男性继承人,或者这个国王只有姐妹和女儿,那他的女性近亲就可以继承王位。这个传统和制度,一直延续到近代以后,当然男性还是享有优先继承权。在中世纪的西班牙王国,王后的身份和地位有些类似其它的西欧国家,但是与东方国家是有些差异的。在西方传统的观念中,王后是与国王的地位是相当的,她可以代表国王出席任何重要的仪式,还能担任王国的摄政,尤其是在国王外出参加战争期间。很多卡斯蒂利亚王国的王后多数来自于各个大小的王国,她们是享有“公主'”身份的女子,来到邻近王国成为王后。在西方语言中,”princess“一般指的是公主,可以是国王、公爵和伯爵的女儿,但大多数情况指的是国王的王后,王子的妻子,公爵和伯爵的夫人。这个称呼和语言学的解释,与汉语中“公主”的称谓有着明显的差异,可能是因为中西文化和历史渊源上有着不太一致的地方。

  在近代以前,卡斯蒂利亚王国的王子和公主很少与西班牙以外的王国通婚,但不是绝对没有。卡斯蒂利亚的国王费尔南多一世,他的王后桑夏是来自莱昂王国的公主。这位公主是莱昂国王阿方索五世和第一个妻子艾尔维拉·梅南德斯的女儿。桑夏的第一次婚姻,是与卡斯蒂利亚伯爵加西亚·桑切斯结婚,时间是在1029年。据说,这对新人要到新娘的家乡莱昂举行婚礼。后来,就在他们快到莱昂王国之前,不幸的是,加西亚被人谋杀了,婚礼自然没能举行。三年以后,桑夏公主嫁给未婚夫的侄子莱昂和卡斯蒂利亚国王费尔南多为妻子,但是这位国王只有十一岁,桑夏公主十四岁。卡斯蒂利亚和莱昂王国时常发生战争,阿方索一直想统一伊伯利亚半岛,他后来让桑夏做了莱昂的女王。尽管费尔南多统一了两个王国,但是王后桑夏多少有些不太愿意。在费尔南多去世后,桑夏做主平分了王国,让她的儿子们不会因为土地而发生战争的事情。桑夏去世的时候,大概有四十多岁。

image.png

  费尔南多一世去世之前,曾经立下一份遗嘱,王国一分为三,长子,桑乔王子获得卡斯蒂利亚王国;次子阿方索王子获得莱昂王国;小儿子加西亚获得加利西亚地区。两个女儿也分别获得城市,成为那个地区的领主。阿方索平分土地的观念和思想来源于中世纪早期,尤其是法兰克墨洛温王朝。但是,这样的做法很容易导致儿子们之间不和和战争。没有多久,长子桑乔被杀死了,王位传给了弟弟阿方索。桑乔王子是国王费尔南多和王后桑夏的长子,费尔南多让长子拥有继承卡斯蒂利亚王国的权力,因此所统治的地区要比他的弟弟和妹妹要大些。桑乔二世,早年与一个叫艾伯塔的女子结为夫妻。这个名艾伯塔的姑娘,出现在费尔南多的母亲桑夏王后的编年史里面。关于这位王后的身世,后世人们有不少猜测之词,有人认为她是英格兰威廉一世的女儿。不过单从她那非伊伯利亚民族的名字,就可以看出这位王后很有可能是西班牙以外的西欧王国的公主。由于这位王后的事迹很少,在当时人的记录中没有留下多少事迹,加上她的丈夫桑乔二世很早就去世了,可能没有留下孩子。这位英年早逝的国王,大部分时期用在战争上面,也许想把父亲的统一事业继续下去。不过后来的卡斯蒂利亚王国的确是朝着这个方向发展的。作为国王的桑乔二世,他对文学、历史和雕塑有着浓厚的兴趣,时不时还参与编年史的写作。参与者还有他的弟弟和妹妹,这种对文学和历史的爱好,也从中可以反映出那个时代文化繁荣的一个方面。那个时代的编年史,还具有故事性和传奇性的特点,人物形象比较生动有趣,还有丰富的情节性,宗教的道德和教义可以说是比较常见的。

  桑乔二世去世后,他的弟弟阿方索继承了王位,历史上称呼他为“阿方索六世”。阿方索六世是国王费尔南多和王后桑夏的次子,他有着莱昂和卡斯蒂利亚血统。在西班牙语里面,”león"就是狮子的意思,也同时象征着莱昂王国的权威和影响力。阿方索是哪一年出生的,没有明确的记载,大概他出生于1033—1034年。作为一名国王,他的出生日期却出现空白和不明确的记载,很有可能是当时从事编年史写作的官员,只是记录重要的事件,对于细小的内容,往往忽略不去记载,这与中国古代的历史编撰是不太一样的。如果按照1030年计算,阿方索在他的父母结婚前一年就出生了,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就是说,阿方索最早也是在1033年以后出生的。作为国王的儿子,阿方索和他的哥哥和弟弟 都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如中世纪的“七艺”。年幼的阿方索,喜欢骑马、射箭,还有一些军事方面的训练。说来有些奇怪,西欧的国王比较喜欢任用一些宗教人士,担任王子和公主的老师,而且这个传统在中世纪早期就已经出现了。这些教士,不但通晓宗教知识和理论,而且还广泛学习和研究过文学、历史,以及科学技术方面。《法兰克人史》的作者就是一位主教,他的知识渊博,能够撰写这样的卷帙浩繁的巨著。这种传统习惯与古代中国是不一样的。阿方索的王后是阿基坦公爵威廉八世的女儿,他们是在1069年举行婚礼的。这位王后名叫阿格妮丝,是典型的非伊伯利亚民族的人。桑乔二世去后,阿方索就统一了王国,自称为“莱昂和卡斯蒂利亚的国王“”。王后阿格妮丝很早就去世了,据说1077年五月两人还在一起同行。后来,阿方索似乎就变成一个人行走。不久以后,阿方索与勃艮第公爵罗伯特一世的女儿康斯坦丝举行了婚礼。这位公主是法国卡佩国王罗伯特的后代,她与阿方索结婚后,生有七个孩子,但是只有一个孩子活到成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