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历史:简析卡斯蒂利亚王国和莱昂王国

2019-05-01 10:47:56 首页

  一、卡斯蒂利亚伯爵

  1. 费尔南·冈萨雷斯(923-970),第一个独立的卡斯蒂利亚伯爵,布尔戈斯的冈萨罗·费尔南德斯的儿子,900年左右,他已被任命为阿尔兰萨与杜罗伯爵,根据传说,他是一个半传说中的审判官努尼欧·拉述拉的后裔。根据伊比利亚穆斯林学士记载的IbnMāmaDuna(莫内阿东娜的后代),说明莫内阿东娜·拉米雷斯是后来诸位卡斯蒂利亚伯爵的祖先,而卡斯蒂利亚伯爵更说她是费尔南·冈萨雷斯的母亲。他与桑查(潘普洛纳国王桑乔一世和托达的女儿,潘普洛纳国王加西亚·桑切斯一世的姐妹)结婚,他将他的女儿乌拉卡许配给莱昂国王拉米罗二世的儿子奥多尼奥,后来的国王奥多尼奥三世(奥多诺三世)。后来他帮助桑乔一世对抗他的哥哥奥多尼奥三世,然后帮助奥多尼奥四世,阿方索四世的儿子,对抗桑乔。随着951年拉米罗二世的去世,莱昂王国经历了王朝危机,让费尔南展现出他的优势951年。起初费尔南应桑乔一世的要求支持他对抗他的哥哥奥多尼奥三世,但当桑乔失败后,费尔南被迫承认奥多尼奥为国王。奥多尼奥三世的早逝给了费尔南有了恢复行动的能力,然而他放弃他的老盟友桑乔,转而支持他的敌人奥多尼奥四世。在960年他因为潘普洛纳(后来的纳瓦拉王国)的介入而被打败了,他被潘普洛纳国王加西亚*桑切斯一世俘虏,在达成几次的领土割让后,他才恢复了自由。随着莱昂王国的衰弱和内乱的爆发,费尔南慢慢地稳固他卡斯蒂利亚伯爵独立性的合法地位。

    注:与潘普洛纳的桑查,他有下列的子女

  冈萨罗,他娶了弗罗妮莉·戈麦斯,被认为是狄亚哥·罗德里格斯·波瑟罗斯伯爵的孙女。

  桑乔,名字来自他父系的祖父。

  姆尼欧。

  加西亚,他的继任者。

  乌拉卡,两次的莱昂皇后,以及后来的潘普洛纳皇后。

  莫内阿东娜,戈麦斯·狄亚兹的妻子,萨尔达尼亚伯爵,来自强大的贝尼·戈麦斯家族。

  2.加西亚·费尔南德斯(970-995),卡斯蒂利亚与阿拉瓦伯爵,费尔南·冈萨雷斯之子,960年,加西亚迎娶里瓦戈萨的艾娃,里瓦戈萨伯爵雷蒙德二世的女儿。

  注:他们有七个子女

  玛攸儿·加西亚,嫁给帕亚尔斯-胡萨伯爵雷蒙德三世,他们主张拥有里瓦戈萨。

  桑乔·加西亚,卡斯蒂利亚伯爵。

  乌拉卡·加西亚。

  冈萨罗·加西亚(979年死亡)。

  埃尔维拉·加西亚(1017年死亡),991年嫁给莱昂的贝尔穆多二世。

  托达·加西亚,嫁给萨尔达尼亚的桑乔·戈麦斯,来自强大的贝尼·戈麦斯家族。

  欧妮卡·加西亚,995年嫁给曼苏尔,科尔多瓦的辅政大臣。

image.png

  3.桑乔·加西亚(995-1017),加西亚·费尔南德斯和里瓦戈萨的艾娃之子。在科尔多瓦的阿布·埃米尔·曼苏尔的支持下,他谋反对抗他的父亲。这导致了伯国分裂成他与他父亲的两个部分,两国一直没有重新合并,直到五年后他的父亲去世。他进行收复失地运动透过与潘普洛纳的加西亚·桑切斯二世和巴努·戈麦斯的加西亚·戈麦斯共同对付曼苏尔。1000年7月,桑乔领导的联军在塞韦拉战役中被打败了,但随即在9月初成功的击退了他领地内的科尔多瓦入侵者。

  1002年曼苏尔再次征讨桑乔,另一场战役开打了,基督徒称之为卡拉塔纳索尔战役,而穆斯林则叫做佩德罗索的远征。双方对于战役的结果有着不同的说法,但两边都接受曼苏尔在这次的战役中阵亡了,使得桑乔最主要的敌人被去除了,并造成了科尔多瓦哈里发产生危机。桑乔在继续统治15年后传位给他的儿子加西亚

  4.加西亚·桑切斯(1017-1029,生1009-卒1029),桑乔·加西亚和乌拉卡之子,当他还只是个孩子时,他继承了他的父亲。在他仍未成年时,他的位子由多位卡斯蒂利亚的权贵摄政,其中包括他的姑姑乌拉卡,科瓦鲁比亚斯的女修道院院长。整个伯国从属于纳瓦拉的桑乔三世(桑乔大帝)的庇护之下。1028年他已成年。隔年他为了见他的未婚妻桑查公主,莱昂的阿方索五世的女儿。而被罗德里哥、伊尼哥·维拉两兄弟给暗杀了,在他正要离开莱昂的宫殿时。

  5.莫内阿东娜·埃尔比拉(1029年-1032年),桑乔*加西亚(桑乔一世)之女,穆尼亚,她嫁给了纳瓦拉国王桑乔大帝,使卡斯蒂利亚伯国被纳瓦拉兼并。

  二、卡斯蒂利亚王国

  1.桑乔三世(1000-1035)纳瓦拉国王,卡斯蒂亚国王。见《西班牙历史-纳瓦拉王国》

  2.费尔南多一世(1037-1065),卡斯蒂亚国王,莱昂国王。纳瓦拉国王桑乔三世的次子。被称为“大帝”。桑乔死后,将卡斯蒂亚分给了费尔南多,将纳瓦拉留给了长子加西亚。费尔南多娶了莱昂国王贝尔穆多的女儿兼继承人桑查,1037年,费尔南多在塔马隆战役中杀死贝尔穆多三世,继承了莱昂的王位,此后莱昂始终臣属于卡斯蒂亚,并最终在1230年与卡斯蒂亚合并。此后,费尔南多利用他妻子的权利,收复了被摩尔人占领的加利西亚领地,迫使托莱多的穆斯林王国对其称臣纳贡。从此基督教国家在伊比利亚半岛终于对穆斯林获得了优势(当时后倭马亚王朝已经崩溃,穆斯林分成了30个左右的小王国,这也给基督教国家的迅速崛起提供了条件。)费尔南多在1055年占领了葡萄牙北部的科英布拉地区,在此之前的1054年,他击败并杀死了他的长兄,纳瓦拉国王加西亚三世,吞并了纳瓦拉。而东部的阿拉贡王国和巴塞罗那伯国也已臣服。在统一了伊比利亚半岛北部后,他在1056年加冕皇帝,自称“伊比利亚”皇帝,这在当时的基督教世界“一个教皇,一个皇帝”传统中,显得极其另类。死后他将王国三分,长子桑乔得卡斯蒂亚,次子阿方索得莱昂,三子加西亚得到加利西亚。

image.png

  3.1.桑乔二世(1065-1072),卡斯蒂亚国王。费尔南多一世长子,即位后和几位兄弟反复争夺领地。1071年,他夺取了其弟加西亚的加利西亚领地,1072年击败莱昂的阿方索,但在围困其妹占据的萨莫拉时暴毙。(据说是被其妹乌拉卡下了毒)

  3.2.阿方索六世(1072-1109),莱昂国王,卡斯蒂亚国王。被称为“勇敢者”。费尔南多一世次子,1072年被桑乔二世击败,丢了莱昂王位,并被流放到了托莱多穆斯林的宫廷中。在桑乔死后,阿方索复位,并取得了卡斯蒂亚的王位。此后阿方索很快又取得了加利西亚并迫使纳瓦拉国王桑乔五世投降,1077年,阿方索六世加冕“伊比利亚皇帝”。1085年5月25日,阿方索征服了托莱多穆斯林国家,将基督教国家势力推进到了半岛中部的塔古斯河,阿方索随即将都城迁到托莱多。准备继续南下统一半岛,面临基督教国家南下的压力,塞维利亚穆斯林国家不得不请北非摩尔人增援,1086年,北非穆拉比特王朝的伊本*优素福登陆西班牙,大败阿方索六世,重新统一了伊比利亚穆斯林国家,建立了穆拉比特王朝,阿方索六世统一西班牙的努力遭受重大挫折。此后阿方索和摩尔人反复作战,其唯一的儿子在1108年的乌克勒斯战役中阵亡,由于阿方索三世面对摩尔人的顽强和不屈的精神,他被后人认为是影响了西班牙民族特性的重要人物。阿方索六世娶了勃艮第公爵罗伯特一世的女儿康斯坦丝,这是西班牙王室第一次迎娶半岛以外的强国公主,说明此时的卡斯蒂亚已成为欧洲列强之一。

  3.3.乌拉卡(1109-1126)卡斯蒂亚女王,莱昂女王。阿方索六世和康斯坦丝之女。其兄阵亡后,成为卡斯蒂亚的继承人。她先是嫁给了勃艮第王子雷蒙,1107年其丈夫去世后,其父作主将其嫁给了阿拉贡国王阿方索一世,1114年她和阿方索一世离婚,但这次婚姻引来了阿方索一世对于卡斯蒂亚王位的争夺。

image.png

  4.阿方索七世(1126-1157),卡斯蒂亚国王,莱昂国王。乌拉卡和勃艮第王子雷蒙之子。在位期间不断出击南部的穆斯林,但收获甚微。1135年,加冕西班牙皇帝。(阿方索七世后,皇帝称号被废止。)1128年,阿斯图里亚斯伯爵阿丰索*恩格里斯(阿方索六世的外孙)发动叛乱,失败后逃往葡萄牙。此后,阿方索七世和葡萄牙之间战争不断,1139年,阿丰索自立为葡萄牙国王,是为阿丰索一世(1139-1185)。1143年,在萨莫拉和约中,阿方索被迫承认葡萄牙独立,葡萄牙终于独立了出去。阿方索死后,将卡斯蒂亚分给了桑乔三世,将莱昂给了费尔南多二世,两国再次分裂。

  5.桑乔三世(1157-1158),卡斯蒂亚国王。阿方索七世和巴塞罗那公主贝伦古拉的长子。

  6.阿方索八世(1158-1214),卡斯蒂亚国王。桑乔三世和纳瓦拉公主布兰卡之子。由于在1212年他在纳瓦斯*德*托罗萨战役中,决定性地战胜了北非穆瓦希德人,他成为了西班牙历史上最伟大的君主之一。从12世纪中期开始,北非的穆瓦希德人入侵西班牙,从此北方的基督教各国受到穆瓦希德人的频频威胁,1212年7月16日,阿方索八世联合卡斯蒂亚,阿拉贡,莱昂和纳瓦拉四国联军在科尔多瓦以北的纳瓦斯*德*托罗萨战役中,决定性地消灭了穆瓦希德军队,被歼灭的摩尔人高达16万人,此战决定性地改变了半岛的形势,穆斯林从此一蹶不振,再也不能对基督教国家采取攻势了。他的妻子是英格兰国王亨利二世的女儿埃莉诺。

  7.恩里克一世(1214-1217),卡斯蒂亚国王。阿方索八世和英格兰公主埃莉诺之子,1217年,年仅14岁的恩里克被屋顶掉下的一块砖砸死。死后由其姐姐贝伦加和莱昂国王阿方索九世的儿子费尔南多三世即位。

  三、莱昂王国

  1.费尔南多二世(1157-1188)莱昂国王,阿方索七世的次子,阿方索七世去世后,分到了莱昂。在其兄卡斯蒂亚国王桑乔三世去世后,他试图合并其侄子阿方索八世的卡斯蒂亚,因而频频入侵卡斯蒂亚。两国冲突不断。

  2.阿方索九世(1188-1230),莱昂国王,费尔南多二世和葡萄牙公主乌拉卡之子。

  娶了卡斯蒂亚国王阿方索八世的女儿贝伦加。他在位期间,向南出击穆斯林国家,收复了卡塞雷斯和巴达霍斯,将基督教势力向南继续推进到了瓜达亚纳河一线。死后,他和贝伦加之子,卡斯蒂亚国王费尔南多三世即位。莱昂和卡斯蒂亚再次统一,而费尔南多三世即位莱昂国王后,索性将两国合并,称卡斯蒂亚和莱昂王国,或卡斯蒂亚王国。一个强大统一的卡斯蒂亚王国诞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