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李元亨为何年仅10岁就被亲哥哥李世民逼出京城?

2019-05-01 11:27:55 首页

  李渊原来有五个儿子,在他当上大唐皇帝之后,又广纳妃嫔,生下了一大堆儿子。给大家讲一讲李渊的第八个儿子李元亨的故事。

image.png

  李元亨的出生年月,历史上没有记载。李元亨的的第七个哥哥名叫李元昌,据李元昌的墓志铭记载,他出生在武德二年。李元亨虽然比李元昌小,但是都在武德三年被册封为亲王。因此笔者推断李元亨应该也出生在武德二年,只是月份比七哥李元昌小点而已。

  李元亨的生母,是大名鼎鼎的尹德妃。提到尹德妃,熟悉唐史的人肯定都知道她是李世民的死对头。这个尹德妃,在太子秦王党争中偏向太子,整天在李渊面前吹枕边风,使得李世民吃了大亏。尹德妃是玄武门之变的导火索,在玄武门之变后就人间蒸发,没有任何关于她的史料记载了。

  李元亨摊上这么一个亲娘,等到李世民登基称帝之后,他的处境就有点微妙了。据《新唐书.高祖诸子列传》记载,贞观二年,李世民诏赐李元亨金州刺史,并且命令他去就藩。

  古代的亲王,一般都是成年之后 ,才去封地就藩。亲王在未成年之前,一般都是留在京城,由父母抚养。未成年的亲王只要定期巡视封地就可以了,这个在史书上有个专门的说法叫“出阁”。

  李元亨出生在武德二年,就是公元619年。到他出藩的时候,是贞观二年,也就是公元628年。那个时候的李元亨,虚岁10岁。一个10岁的小孩子,就离开父母,去藩国就藩,这个说好听点是恩赐,说实在点,就是被李世民逼出京城了。

  可怜的李元亨小小年纪就离开父亲,孤苦伶仃就藩去了。李世民把李元亨逼出京城,肯定是怕有太子余党借李元亨之名闹事,这是出于政治考虑。李元亨毕竟是李世民的亲弟弟,而且也没犯什么错误,所以李世民也担心他这个小小年纪就外出就藩的弟弟。这件事情,见于《新唐书》,原文是“太宗怜其幼,思之,数遣使为劳问,赐金盏以娱乐之。”

image.png

  据《新唐书》记载,李元亨在被李世民逼出京城四年之后,孤苦伶仃死在了封地。李元亨之死,在我看来,是受了生母尹德妃的牵连。放谁在李世民的位置,都不敢把李元亨留在身边。这就叫“天家骨肉最无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