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祖李渊晚年的宠妃:张婕妤的生平简介

2019-05-01 11:33:34 首页

  张婕妤,唐高祖 李渊晚年的内宠。李世民攻克东都,张婕妤为父亲求高祖得山东之地数十顷。但是其地已被秦王李世民分给李神通,所以无法交给她。

  张婕妤向李渊告状李世民,李渊大怒,责备李世民自己的敕命不如李世民的教命。于是张婕妤与李世民就有了矛盾,在政治上与尹德妃支持李建成、李元吉。玄武门之变前一天,李世民密告张婕妤、尹德妃与李建成、李元吉通奸淫乱后宫,并要杀死自己。张婕妤探知了李世民的谋划,暗中告知李建成,让他小心。李元吉建议太子称病不朝,李建成以为防备严密,没有在乎。之后,便有玄武门之变的结果。

image.png

  张婕妤和尹德妃是李渊晚年最为宠爱的嫔妃。史称太子李建成、李元吉与妃嫔们相勾结以巩固自己的地位。秦王李世民把良田赏给淮安王李神通,而张婕妤也为父求得良田。唐高祖赐田的手诏到达时,李神通已先得了,不肯给张婕妤的父亲。婕妤向唐高祖告状说:"您手诏赐给妾父的良田,秦王却夺走给了别人。"唐高祖听了勃然大怒,责骂秦王道:"我的诏令还不如你的王教管用吗?"有一天,唐高祖喊着李世民的小名对裴寂说:"这小子长期在外带兵,专制惯了,又被那些读书汉教唆,不再是我以前的那个儿子了。"

image.png

  近年来,许多学者渐渐发现,新、旧《唐书》以及《资治通鉴》上关于李建成的记载并不可信。司马光就说:"李建成和李元吉都曲意侍奉各位妃嫔,奉承献媚、贿赂、馈赠,无所不用,以求得皇上的宠爱。也有人说他们与张婕妤、尹德妃私通,宫禁幽深神秘,此事无从证实。"既然是无从证实的传闻,无疑是缺乏有力的证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