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悫皇贵妃在史籍上的记载是什么样的 册封礼仪的过程是什么样的

2019-05-01 13:13:32 首页

  纯懿皇贵妃(1689年11月~1784年12月17日),耿氏,管领耿德金之女,清世宗之后宫,生皇五子和亲王弘昼。

  史籍记载

  《清史稿·卷二百十四·列传一·后妃传》:“管领耿德金之女,康熙年间事世宗潜邸,为格格。雍正元年封裕嫔;晋裕妃。乾隆初,晋尊皇考裕贵妃时;晋尊皇考裕皇贵妃。乾隆四十九年,薨,年九十六。谥曰纯悫皇贵妃。葬泰陵妃园寝,位诸妃上。子一,皇五子弘昼。”

  《清皇室四谱》:纯懿皇贵妃,耿氏。管领耿德金女。康熙二十八年乙巳十一月生。初入侍世宗藩邸为格格。五十年生皇五子和恭亲王弘昼。世宗登极雍正元年十二月册封裕嫔,后晋裕妃。乾隆二年九月,高宗晋尊为皇考裕贵妃。四十三年十月以年届九旬晋尊为裕皇贵太妃。四十九年甲辰十二月十七日卒,年九十有六。明年二月谥曰纯懿皇贵妃。寻葬妃园寝,位列诸妃之上。

  《清高宗实录》:(雍正十三年九月)○谕总理事务王大臣。朕钦奉皇太后懿旨。裕妃侍大行皇帝多年。诞生皇五子。已蒙圣恩封为亲王。今裕妃、应封贵妃。谦嫔诞生圆明园阿哥。今应封妃。钦此。著交该部、将应行典礼、查议具奏。

  (乾隆四十三年二月)○谕曰、裕贵妃母妃、侍奉皇考。诞育和亲王。淑慎素著。朕御极之初。即钦奉圣母皇太后懿旨。晋封贵妃。以申敬礼之意。四十余年。慈宁随侍。亲爱尤深。兹年届九旬。实为宫闱盛事。宜崇位号。以介蕃厘。应晋封为皇贵妃。所有应行事宜。各该衙门察例豫办。屈期蠲吉举行。

  (乾隆四十三年十月)上以裕贵妃母妃九十寿。晋封裕皇贵妃。亲奉册宝。并御笔扁联。御制诗章。诣裕皇贵妃宫行礼。册文曰、璇扉笃庆。乔龄昭多寿之徵。芝检腾辉。崇嘏致延洪之祝。聿稽彝典。载奉鸿称。裕贵妃母妃。德秉安贞。性成淑慎。椒庭佐治。娴内则而矩度弥彰。兰掖凝祥。育介弟而藩维式衍。侍愉怡于长乐。高年之亲爱尤深。申敬礼于初元。懿号之尊崇久晋。彤编纪盛。颐和逾册载而遥。瑶筴增禔。益算庆九旬之届。宜隆位秩。用集庥嘉。谨以册宝。尊为裕皇贵妃。于戏。绥舀禄于翚衣。丕焕琅函之采。式令仪于鹤发。永钦瑀佩之徽。谨言。

  册封礼仪

  册文:朕惟化理肇自闺闱。令仪是式。功容凛夫图史。礼秩攸崇。爰贲徽章。用昭彝典。咨尔格格耿氏、克叶柔嘉。早推淑慎。允合珩璜之度。宜膺象服之荣。曾仰承皇太后慈谕、册封尔为裕嫔。尔其聿修懿行。迓景福于方来。式佩纶言。荷洪禧于勿替。钦哉。

  册封礼过程:耿氏于雍正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举行封嫔册封礼,命吏部左侍郎巴泰为正使,礼部左侍郎王景为副使,持节册封裕嫔。具体流程如下:

  册封嫔时,先由礼部和工部先期将制好的册送交内阁。届时礼部奏请,命大学士、尚书一人充册封使,侍郎、学士一人充副使。册封之日天未亮,礼部鸿胪寺官设节案和册案于太和殿内,銮仪卫官在内阁门外设采亭,内阁、礼部官员先将节、册文放于亭内。随后以伞仗为前导,礼部官员前引,銮仪卫将亭抬到太和殿下,再由礼部官将节、册文陈设在殿内各案上。天明,大学士一人身着朝服立于节案东,正副册封使身着朝服立于丹墀(台阶上的空地)之东。这时,钦天监官报告吉时已到,正副使由东阶至丹墀左北面跪。大学士从案上捧节,由殿中门出授正使,正使受节后,同副使起身。内阁、礼部官再将册文重置亭内,导引銮仪卫抬至嫔之宫。 册封之日,内銮仪卫也要先在本宫门外设嫔仪仗,内监设节案、香案于宫内,正中东西分置册案。正副使受命后,由协和门至景运门外,正使站在门西面,将节授予内监,内监手捧节,内銮仪卫校尉抬册亭至宫门,再由内监将册随节捧至嫔之宫。这时,嫔身着朝服于宫门内道右迎候。内监将节、册陈设于宫内各案后退出。接着,引礼女官引嫔在拜位北面跪,并宣读册文。嫔受册后,行六肃三跪三拜礼。礼毕,内监捧节出宫,嫔在引礼女官导引下送于宫门内道右。内监在景运门将节授予正使。于是正使持节,副使随从,到后左门复命、还节。各有关人员均退出宫门。至此,册封嫔的仪式结束。第二天,嫔要亲自到皇太后宫行六肃三跪三拜礼,然后再分别到皇帝、皇后前行礼。

image.png

  艺术形象

  2011年电视剧《甄嬛传》李宜娟饰演端妃(原型为纯悫皇贵妃)

  2012年电视剧《宫锁珠帘》耿佳玉漱(张嘉倪饰)

  2018年电视剧《延禧攻略》裕太妃(白珊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