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侍卫内大臣和九门提督相比 谁要向谁行礼呢

2019-05-01 13:31:27 首页

  大家都知道提督是一省或数省绿营最高指挥官,在清朝除了陆路和水师提督外,还有一个很特别的提督,那就是九门提督。

image.png

  九门提督剧照

  九门提督权力极大,他掌管着京城九大门的门禁和巡逻等,他可以节制八旗兵和绿营兵,总兵力约2万人,只要城门一关闭,外面纵有千军万马也无济于事。

  九门提督府责皇城的安全工作,那皇帝本人的安全由谁负责呢?那就是要说的另一个职位~领侍卫内大臣。不管皇帝到哪里去,领侍卫内大臣就要安排人员保护。领侍卫内大臣共有六人,由皇帝本人亲领的三旗中,每旗选出两人。

image.png

  领侍卫内大臣和珅剧照

  九门提督保卫皇城安全,领侍卫内大臣保卫皇帝本人的安全,这两个职位都非常重要,任职者皆为皇帝本人的亲信。在清朝九门提督为从一品,领侍卫内大臣为正一品;从官职上讲领侍卫内大臣略高,实际上两者皆直接为皇帝本人负责,没有隶属关系。领侍卫内大臣基本由朝廷重臣兼任,如军机大臣阿桂、和珅等就长期兼任这个职位。

image.png

  领侍卫内大臣阿桂剧照

  九门提督见着领侍卫内大臣应该行礼,并不是因为领侍卫内大臣级别比九门提督高,而是由于做领侍卫内大臣职位的这个人的级别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