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3年萨布素被命为黑龙红将军,坐镇瑷珲城负责指挥雅克萨战役

2019-05-04 11:50:10 首页

  少年时代的萨布素,就曾亲眼看到美丽富饶的故乡惨遭沙俄侵略者浩劫的情景,这唤起了他从军杀敌的爱国热忱。进入青年时即从军卫国,抗击沙俄侵略,有勇有谋,屡立战功,显露指挥才能。公元1679年晋升为宁古塔副都统,统率当地军政要务。萨布素(?~1701年),清初爱国将领,第一任黑龙江将军。富察氏,满洲镶黄旗人,家居东北边疆重镇宁古塔(今黑龙江宁安)。

  沙皇俄国原是一个欧洲国家,它原来的疆界远在乌拉尔山以西,同我国互不接壤。从16世纪下半叶起,沙俄逐步并看了西伯利亚。17世纪中叶,沙俄派兵悍然越过外兴安岭,武装侵入我黑龙江流域,强占了北岸的雅克萨城(今俄罗斯科沃罗丁诺南,当时为我清朝领土),多次制造流血事件和武装冲突。

image.png

  1681年,清廷鉴于单纯以外交途径已不足制止沙俄的扩张野心,为了维护领土主权和东北边疆各族人民的安全,遂决定清除沙俄侵略者盘踞的巢穴——雅克萨城,收复被沙俄军队侵占的中国领土。战前,清廷用了三年的准备,如训练军队,设立水师,侦察敌情,储备军粮,赶造武器,建立驿站等。1683年,清廷任命萨布素为黑龙红将军,坐镇瑷珲城,负责指挥雅克萨战役。

  为此,萨布素一面准备进攻雅克萨,一面积极扫除雅克萨外围的沙俄军侵略据点,使其成为一座内外交困的孤城。1685年,萨布素会同其他部队水陆并进,围剿雅克萨他对该城三面掘壕围困,另一面令水师封锁河道,切断敌人的一切外援围困数月,俄军战死病死饿死甚多。沙俄政府被迫请求议和。清王朝接受了沙俄政府的请求。俄军残部撤至尼布楚。雅克萨自卫反击战的胜利,在中国人民反抗沙俄侵略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1689年6月,清王朝派出中国谈判使团前往双方商定的谈判地点尼布楚城,萨布素是使团主要成员之一。沙俄政府无诚意,密令谈判使团要以阿穆尔河(即黑龙江)划界,妄图通过谈判,达到其在战场上所没能达到的目的;谈判使团随行带了大批军队。

image.png

  清使团得到情报后,为自身安全,也作了文武两手准备,增派了使团护卫队,分两路行进。清使团到达尼布楚后,果然不出所料,俄军戒备森严,工事林立,没有一点和平谈判的气氛。萨布素当即作了针锋相对的军事部署。由于清使团早有准备,中俄双方军事实力旗鼓相当,使沙俄原打算用军事实力在谈判中镇住中国使团,胁迫清王朝就范的企图成了泡影。

image.png

  在谈判中,中国使团有理有节,终于达成了以额尔古纳河、格尔必齐河以及外兴安岭至海,签订了《中俄尼布楚条约边的大片地区为中俄两国东段边界的协议。在谈判期间,萨布素等保证了中国使团及其护从部队的粮草供应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