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国:历史上存在最长的国家,立国一千九百年

2019-05-05 10:34:29 首页

  薛国地处古代黄河的下游,今天的山东省滕州市官桥镇、张汪镇一带,由于地域狭小,名气不足,所以没有被列入《史记》的“世家”、《诗经》也没有关于“薛风”的记录。

  《史记》的“孟尝君列传”和《左传》、《滕县志》等史书对薛国有较为详细的记录。《滕县志》记载:薛国“传六十四世,国祚千九百年。”战国时期并入齐国为邑城。

image.png

  薛国一个不起眼的小国,能够历经夏、商、周三代,立国一千九百年,堪称人类历史上的奇迹。薛国国君的始祖为颛顼帝,任姓。《通志》记载:“颛帝少子阳封于此,故以为姓,夏朝时期,阳的第十二世孙奚仲亦封于薛。”

image.png

  颛顼帝的小儿子阳封地在“薛”,夏朝时期,阳的十二世孙奚仲封地也在薛地。奚仲是夏朝著名的工匠,他担任“夏车正”,发明了造车技术,是中国造车鼻祖。

  商朝时期,奚仲的后裔仲虺[huī]居住在薛地,辅佐商汤灭掉夏朝,任左相。因为仲虺是商朝的开国功臣,因此国祚得以一直延续下来。

  仲虺后代——挚任氏部落首领的次女嫁给了季历,生下姬昌,就是史上赫赫有名的周文王,文王子周武王建周朝,任氏是自己的祖母,因而极为厚待任氏家族,历代周王因为这层重要的亲戚关系,对薛国的保护级别远远高于其他诸侯国。

image.png

  周朝初年,周武王封仲虺的后裔——任畛[zhěn]为侯,封地仍在“薛”,周代的薛国相传三十一世之后,在周显王四十六年(公元前323年),被齐国灭掉。

  薛国公子登逃亡,后在楚国做官,楚怀王把沛地封给了公子登,公子登率族人迁居在沛邑,以祖先原来的封国“薛”为姓氏,公子登成为了薛姓的始祖。

  后来,齐威王把薛国旧地封给了小儿子田婴,号“薛公”,薛国由任姓改由田氏家族统治。田婴死后,封地薛邑为其子孟尝君(田文)继承。

  孟尝君招纳数千贤士,许多诸侯都争相寻求他的帮助,曾先后被齐湣王、秦昭王、魏昭王封为相国。孟尝君在薛邑居住时期,加固城池,发展商贾,减轻赋税,重视农桑。

  薛邑逐步强盛起来,成为仅次于齐国都城临淄的大城,临淄时有七万户,而薛邑达到了六万户。以至于出现了“天下知有薛,不知有齐”的局面。

  孟尝君去世后,齐国担心薛邑继续做大做强,于是联合魏国,灭掉了薛邑。秦国灭掉齐国之后,在薛国故址设置薛郡。两汉、魏晋时期,薛郡改为薛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