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当征西将军的曹操为什么会变成周文王?

2019-05-05 10:42:21 首页

  曹操三国时代争议最多的一个人,一方面他维护汉室正统,尊崇天子,把自己的女儿嫁给皇帝为妃;另一方面,他大权独揽,架空皇帝,为自己的子孙后代铺好了篡位的路。但他自己却终身止步于王爵,再也没有前进一步。他年轻时候的梦想仅仅是想当汉朝的征西将军:“题墓道言:“汉故征西将军曹侯之墓”,此其志也。”而到了暮年,他又说:“若天命在吾,吾为周文王”。是什么原因,让他有了这种转变呢?

image.png

  曹操年轻时仕途相当不得志,他本欲为摇摇欲坠的汉帝国尽最后一份力,却奈何政局黑暗,忠臣良将遭到陷害,满朝奸佞,曹操心里知道汉帝国已经不可能再有生机。他本来想隐居起来,却奈何时势逼人,恰逢黄巾起义天下大乱,黄巾起义刚被平息,董卓又进京祸乱宫闱。

  接下来的曹操彻底成了一个乱世枭雄,他在伐董之役中看出诸侯们各怀鬼胎,于是他愤然离开讨董联军。而后逐鹿天下:讨吕布、战张绣、灭袁绍、北征乌桓,把四分五裂的北方统一,让人民不再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而后,他征伐天下的梦想止步在滚滚长江面前,面对赤壁之战后三分天下的局势,他心里知道统一天下这件事在他这辈子是做不完了,他只能寄托于下一辈人。后来的汉中之战和襄樊之战,也只是为了遏制刘备的势力发展。

  此时的他,早就已经不是那个只想当个征西将军的愣头小子。他已经位极人臣,或者说是事实上的皇帝,但他依旧不肯称帝,只愿做个周文王,我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曹操不能退

  不能退分为两个方面,第一是内部因素

image.png

  “若天命在吾,吾为周文王”这是曹操在晚年的时候说的。这时的曹操,代表的已经不是他个人,而是一个集团,如果他要退,他手下的文臣武将不会愿意,甚至会闹出什么事情来也是未知数。现在的他,就好像是几百年以后的赵匡胤,他退无可退。何况,他一旦把大权交出,汉朝就是士族门阀的天下,汉帝对他的印象也一直不好,他手里没有大权,连自己都保不住。

  第二是外部因素

  当时天下虽然大部分已经平定,但是南有孙权、西有刘备,外部环境太不稳定,如果此时把大权交出,内部出什么变动他是完全无法掌控的,到时刘备和孙权肯定会趁机用兵,那好不容易形成的相对稳定的局面又会被打破,天下又将大乱。

  曹操不想退

  纵观曹操的一生,他没有受过汉朝一丝一毫的恩德,反而是汉朝几次的表现让他伤透了心。能有如今的局面,都是他亲手打下来的。就连皇帝,都是他强行抢过来的,现在在他的手中,如同玩偶。汉室在他心中,早就只剩下了一个空名。谁又愿意把自己一辈子的成就,拱手相让给别人呢?

  曹操不能进

  当时的曹操虽然是实质上的皇帝。但是外部有孙权和刘备虎视眈眈,一旦曹操犯错,他们随时有可能举兵北伐。内部的形势也不容乐观,曹操在封公爵的时候,就遭到了心腹大臣荀彧的强烈反对,足见还是有许多人心存汉室。如果曹操贸然称帝,那么会引起什么后果曹操无法估计,何况他晚年了也不愿意去冒这个险。

  所以,曹操才会说出那句话:“若天命在吾,吾为周文王”。如果天命真的在我们曹家,就让我儿子当皇帝吧,他当一个周文王,既是对自己早年梦想的交代,也是对文臣武将的交代,也是对子孙后代的交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