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品协领祜满之女:敦怡皇贵妃的生平简介

2019-05-05 11:14:45 首页

  惇怡皇贵妃(1683-1768),瓜尔佳氏,三品协领祜满之女。

  清康熙嫔妃之一,为"和嫔",与悫惠皇贵妃一同抚养过弘历(后来的乾隆皇帝)。

image.png

  康熙二十二年十月十六日生。比康熙帝小二十九岁。玄烨八岁(虚岁)继位,实际上只有七周岁,故而他比瓜尔佳氏大二十九岁。瓜尔佳氏是满洲镶红旗,宁古塔人氏,宁安至今仍有"黑妃"的故事传诵,"黑"源于满语,与她的肤色无关。

  康熙三十九年十二月,册封为和嫔,时年十七(周岁)。

  康熙四十年,生皇十八女,不久即殇。

  康熙五十七年十二月,晋封为和妃

  雍正元年,雍正帝晋尊为皇考(和)贵妃;雍正二年六月行晋尊礼。雍正册封和贵妃上谕:"和妃奉事先帝,最为谨慎,应将和妃封为贵妃。"

  乾隆元年十一月,乾隆帝尊为皇祖温惠贵太妃。

  乾隆八年,乾隆帝尊为皇祖温惠皇贵太妃。

  乾隆八年七月初五日乾隆帝手谕。

  乾隆十一月二十七日,加尊为温惠皇贵太妃,与寿祺皇贵太妃等同,形成平级的双妃。

  乾隆三十三年戊子三月十四日,薨于宁寿宫,年八十六(虚岁)。

  乾隆五月,谥曰惇怡皇贵妃。十月十二日葬景陵皇贵妃园寝(居西),亦称景陵双妃园寝。

  圣祖诸妃,妃薨最后。(康熙诸妃中,最为长寿的是定妃,乾隆二 十二年丁丑四月初七日薨,终年九十七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