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贵妃:出身清贵的宰相孙女,一生历经五朝

2019-05-05 11:31:31 首页

  宋真宗的后妃出身有高有低,有出自将门元后潘氏和继后郭氏、戴贵人,有出身微贱的刘皇后、杨淑妃、李宸妃,还有出身清贵的沈贵妃。

  在真宗的后宫中,沈贵妃是唯一的清贵出身,宰相沈伦的孙女,因此,皇帝沈氏与众妃不同,“故待之异众”。

image.png

  沈伦【909-987】,字顺宜,原名沈义伦,因为避讳宋太宗的名讳改为单名沈伦。沈义伦是开封太康人,出身寒微,最初以讲学授徒为生,就是说,当初沈宰相没发迹前是做私塾先生的,“以讲学自给”。

  后汉乾祐元年【948】,沈义伦投奔永兴军节度使白文珂门下去做幕府先生,开始走出改换门庭的第一步。

  到了后周显德三年【956】,经昝居润的推荐,沈义伦和赵普同时投靠匡国军节度使赵匡胤门下做幕府,开了沈家的腾达之路。

  不用剧透大家也都知道赵匡胤是最后摘桃子的人,建立了北宋,沈义伦以佐命功在幕府中排名第四,主管财政,从此也可见沈义伦的特长是理财,因此后来做了三司使。

  开宝六年【973】八月,跋扈的赵普罢相,九月,沈义伦就和薛居正同日升为宰相,也是赵匡胤幕府中继赵普之后第二个任职宰相的。

  开宝九年【976】十月,赵光义夺位后,沈义伦改名沈伦,依旧做次相,在太平兴国六年【981】六月,首相薛居正薨,沈伦升为首相。不过随即在九月份,因为赵普编造金匮之盟的功劳又被宋太宗任命为首相,沈伦再次沦为次相。

  沈伦多少还有些文人的清高,史书评价他“清介醇谨”,和赵普那样没下限的人还是有不同的,他能够感觉到即将发生的政治风暴,不愿意助纣为虐参与迫害秦王赵廷美,又没有能力阻止,因此告病,随即上表请求致仕。

  太平兴国七年【982】四月,宋太宗以沈伦没能察觉秦王党羽次相卢多逊的罪行而罢相,沈伦再次请求致仕,七月,以左仆射致仕,雍熙四年【987】薨,年79岁,赠侍中,赐谥恭惠。

  沈宰相家里的八卦

  沈伦原配妻子阎氏,夫妻俩渡过了年轻时代的微贱生活,阎氏一直没有生儿子,为了传宗接代,沈伦在发达后纳妾田氏,生子沈继宗。

  沈伦的官越做越大了,儿子的名头有些不好看,阎氏就把朝廷赏赐的封邑坚决的让给田氏,她在老家,就像是变相的离婚不离家一样。

  沈伦就在老家太康修建住宅给发妻居住,田氏在京城做宰相夫人,儿子沈继宗就有嫡子的名份。

  沈继宗遗传他爹的理财本领,很善于经营,还讲究养生,不饮酒,不喜欢音律,不过就喜欢呼朋唤友开趴体,乐此不疲。宰相之子,又善于经营,自然不差钱,沈家真是又有钱又清贵。

  沈继宗的儿子沈惟清娶了宋太宗的孙女宜都县主为妻,宜都县主是密王赵元偓的女儿,宋真宗的侄女,沈贵妃就是沈继宗的闺女,也就是说,沈继宗和宋太宗平辈,闺女嫁给宋太宗的儿子宋真宗,儿子娶了宋太宗的孙女宜都县主,这,这有点差辈啊!

  哎哟,反正皇室联姻不看辈分。

image.png

  沈贵妃【994-1076】,是宋真宗赵恒的妃子,宰相沈伦的孙女,光禄少卿沈继宗的女儿。大中祥符二年【1009】四月,沈姑娘入宫,因为其祖父做过宰相,直接就封了正五品才人,差不多和她一起入宫的帅哥戴兴之女才封了贵人【无视品中最高级,才人之下】。

  史书中记载说沈氏“为人淑俭不华”,那就是贤良淑德不好奢华了,有一个善于赚钱爱开趴体的爹沈姑娘居然不奢侈,也挺难得的,这是她值得夸耀的优点。

  史书只夸这么一条,大概沈姑娘在相貌上稍微有点欠缺,能进宫最少也是清秀之姿,但在后宫佳丽中就不起眼了。真宗对沈姑娘好是源自她的出身,是相门子,对她本人,大概不会有太多喜爱之情。

  这么说的证据是什么呢?大中祥符六年【1013】正月,进宫四年的沈才人晋了一级,成为正四品的美人,但是初入宫才封贵人的戴氏在今年直接跳到正二品的修媛【正二品中的第十四级】,反而把沈美人甩在后面,成为后宫老三。

  可见沈美人不得宠啊!徒有相门子的身份,只能在后宫熬着了。所幸沈氏性恬静,宋朝后宫待遇又好,沈氏不争不抢安然度日。

  天禧二年【1018】九月,后宫大晋封,沈美人才升级升级位正三品的婕妤,在真宗朝,沈氏最高的位份也就是婕妤了。

  宋史说真宗有意立沈氏为皇后,其实是谬论,真宗喜欢刘娥喜欢的死去活来,怎么可能去立沈才人,只不过,因为刘娥出身的问题被大臣诟病,很有可能是大臣推出沈才人和刘娥打擂台的。

  高寿的沈贵妃

  乾兴元年【1022】三月,赵恒驾崩,太子赵祯继位,四月,晋封先帝后宫,沈婕妤晋封充媛。

  明道二年【1033】十一月,沈充媛晋封昭容;宝元元年【1038】十一月,晋封昭仪;庆历元年【1041】十二月晋封婉容;庆历四年【1044】九月晋封贤妃,随即又晋封德妃;嘉祐七年【1062】十二月,晋封贵妃。

  话说仁宗对待沈氏真是不错的了,一直晋封到仅次于皇后的贵妃,相比较那位帅哥戴兴的闺女小戴戴,仁宗有点厚沈薄戴,仅仅给小戴戴晋封过一次。

  嘉祐八年【1063】四月仁宗驾崩,嗣子英宗赵曙继位,对于沈贵妃来说,英宗就是她的孙子辈了。

  治平四年【1067】正月,英宗驾崩,太子赵顼继位,是为神宗,沈贵妃是皇帝的曾祖母级别。

  一直活到神宗熙宁九年【1076】十一月,沈贵妃薨,年83岁,历经太宗、真宗、仁宗、英宗、神宗五朝,蛮高寿的。

  神宗特别允许从沈家出殡,并亲自驾临祭奠,还辍朝三日以示哀悼,赐谥“昭静”,可以称呼她为昭静贵妃沈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