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殷郊会叛变,广成子为什么还要给他那么多法宝?

2019-05-05 14:53:00 首页

  妲己害死姜王后,殷郊痛不欲生,决定杀掉妲己为母亲报仇。却不料被纣王发现,纣王重色轻子,居然下令将殷郊处死。

  殷郊毕竟没有杀死妲己,纣王却让殷郊偿命,殷郊可是他的亲生儿子!俗话说虎毒不食子,纣王是不是一时糊涂?纣王是一世糊涂,杀殷郊并不是一时愤怒,第一次处决殷郊时,殷郊被镇殿将军方弼所救。纣王气急败坏,连忙出兵追捕殷郊,殷郊不幸被追兵所擒。

image.png

  纣王还是决定处死殷郊。这是第二次下令处死。如果第一次还可理解为一时冲动,那么,第二次无疑是蓄意杀害。按说,纣王如此费尽心机屠杀亲生儿子,殷郊与纣王早已恩断义绝。

  然而,事情没有朝理所当然的方向发展。

  殷郊非常幸运,当纣王下令将他推出午门外斩首时,恰好九仙山桃源洞广成子途径朝歌,见殷郊可怜,于是将他救下。殷郊遂拜广成子为师,留在九仙山学艺。

  练就一身高强法术后,正值武王伐纣鏖战殷商时,殷郊的师父广成子作为阐教十二金仙之一,有义务协助西周集团伐商,于是派他下山伐纣。

  这个决定让人殊为不解。广成子难道不知殷郊是纣王的儿子?为何偏偏派殷郊下山伐纣?尽管殷郊与纣王恩断义绝,但古人最重孝道,“以子伐父”无论如何也不像话。要知道,舜帝的父亲瞽叟三番五次陷害他,但舜帝仍然对父亲孝顺有加,此事传为美谈。可见在时人心中,父亲可以不仁,但儿子不能不义。

image.png

  广成子这样做岂不是陷殷郊于不义?广成子难道就不担心殷郊不愿落下以子伐父的千古骂名,与纣王重归于好背叛阐教吗?显然,广成子不仅担心,甚至明知殷郊会叛变,所以才让他下山前发下毒誓:若日后助纣,愿受犁锄!

  既然明知殷郊会叛变,广成子让殷郊下山已让人费解,却又送给他许多法宝,这又是为何?原著记载,殷郊下山是,广成子传授给他方天画戟、番天印、落魂钟、雌雄剑等法宝,这些法宝件件威力惊人。如果殷郊背叛阐教集团,与西周集团为敌,岂不是玩火自焚?

  结果如广成子所料,殷郊下山后,受申公豹蛊惑,果然背叛阐教集团,与西周集团为敌,屡破西周军。杨戬请广成子下山降服劣徒,殷郊仗着法宝在身,居然不听师父劝阻,大打出手。后来,燃灯道人出马,设计将殷郊引入岐山,用耕犁将其锄死。

image.png

  殷郊当初的毒誓,一语成谶。

  从殷郊的下场不难得知,广成子明知殷郊会叛变,却还让他下山,且送给他大量许多,极可能是故意设计杀死殷郊。只有让殷郊下山,才可能制造叛变的局面;只有赐给殷郊法宝,才可能让他越来越膨胀,铸下大错。如此,阐教集团才有杀死殷郊的借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