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什么会建立青州军?这是他变强的资本

2019-05-06 10:23:12 首页

  三国时期,自从曹和袁打了一场战争之后,袁的实力算是一天比一天弱,曹正好相反,这一战,他算是把老本都押上了,赢了以后,算是为他占领北方打下基础,一天比一天强,最后统一北方,要说后来的3个国家,哪个厉害,没有疑问,曹操的实力应该是最强的了,其他二人只有联合在一起才能与他抗衡。作为当时最具野心的霸主之一,加上自己确实有那个实力,赢得面最大,所以他本身的志向肯定是想要一统天下的,所以自己对于人才的渴望也是非常的高的。而他能够统一北方,自身的政权能够长时间的稳定,与他自己创建的军队是离不开的,他的手底下有很多支的部队,分工不同,做的事情也就不一样。除了一些一开始就跟随他,他自己带出来的嫡系军队之外,还有一些中途来投奔他的,而在这些的军队里面,有一支部队非常的特殊,具体有什么特殊之处呢?首先这支军队的人数很多,从创建的时候,就只听他一个人的命令,其他人无论是谁都命令不了他们,更奇特的就是,在他死后,这支军队也发生了变化,直接就解散了,不干了。所以这支军队只存在于他或者的那几十年里,时间并不长,即便是这样,这支队伍也是有着非常大的名气的,他们就是青州军。

image.png

  而这些青州军的前身大多数都是当年黄巾起义遗留下来的士兵,从那次的起义失败之后,这股残余的势力就一直在漂泊,尤其是青、徐两个州的势力最强。后来陶谦担任了徐州的管事,就把这些人给击败打散了,也没有收服他们,所以这些人就逃离了徐州,并入了青州的势力当中。这两处的人整合在一起,当时的兵力竟然达到了三十多万人。但是这些黄巾军在青州那可以没有人能够抵挡的,而且之后他们有开始攻打了兖州的地区,把当地的刺史给杀了。当时的曹操还是一个东郡的太守,遇到这种情况他就被鲍信等人拥立为了州牧,想让他阻挡这股黄巾军遗留下来的势力。虽然当时的曹操只有几千的兵马,但是他的军事才能不是吹出来的,精通兵法,善用计谋,虽然是每一战都失败了,但是最后还是用计谋将这群人的意志给摧毁了,把他们给打败了。最后,这股青州的黄巾军残余的势力就出来向他投降了,他也算是平定了这个地区的战乱了。

  他们在投降之后,曹操就把里面的精锐给选了出来,组成了一支新的队伍青州军,而没有被选中的人就让他们去务农了。他的举措不仅获得了一支数万的精锐部队,而且还把那些不是很安分的流民变成了自己地方的百姓,让他们帮自己种粮食,解决军粮不够的问题,具备了争夺天下的资本。

  这是曹操变强的转折点。青州军本来就是久经战场的士兵,因为他们经历了很多战争,有点熟能生巧的意思,所有很会打仗,打起仗来非常的勇猛,跟随在他的身边征战了三十多年,因为有着卓越的战场经验,所以创下了很多不俗的战绩。虽然他们作战时非常的勇敢,不畏生死;但是没有完美的军队,他们也有一些缺点,就是他们的军纪却不怎么好,即使无论打仗多么厉害。这有时也是一个致命的缺点,他们常常在其他的队伍打了败仗的时候,抢夺友军的粮食;而且经常的军纪涣散,胡作非为。

  而导致他们军纪败坏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这些人本来就是流寇出身,文化、素质等方面都不高;而另一方面他们只听曹操的命令,而他对这支队伍的将士们又比较宽容、放纵。毕竟青州军从成立的时候,就只对他一个人效忠,除了他以外,谁也调不动,谁也不敢调派,这是嫡系中的嫡系啊,所以肯定就会比较的骄纵跋扈了。而且当他死了之后,就连曹丕他们都不放在眼里,直接就分散队伍逃跑了,当时也是让满朝的官员很是惊慌,还有人要求派兵镇压他们。

  而这个时候大夫贾逵认为这个时间不能去征讨,应该以怀柔的政策对待他们,给他们粮食、过路费用,让他们可以回家务农。曹丕一看这样行,就准许了,这才没有搞出很大的叛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